我院举行王勇专家工作室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人:赵杰伟  时间:2017-01-11

  1月10日下午3点,我院隆重举行王勇专家工作室揭牌仪式。学院院长管曙光为王勇专家工作室揭牌,副院长吕萍出席仪式。铁道警务系主任付新河、铁路警务指挥与战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彪、科研处副处长赵新彬参加揭牌仪式。管曙光院长代表学院与王勇教授签订了专家聘用协议,王勇教授成为我院第三位外聘专家。此次专家聘用协议的签订为我院与王勇教授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勇教授是福建警察学院原警务战术系主任,我国警察战术创始人,担任过教育部高等院校教育水平评估评委;国家级精品课程评审评委;公安部高级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是公安部“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学科带头人、新疆自治区政府特聘“天山学者”。王勇教授学术积淀深厚,成果丰硕,主持的《创建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教育实战新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查缉战术》课程成为公安系统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中央与地方共建的“警察指挥自动化模拟对抗试验室”,获得福建省省级“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教学试验示范中心”称号,填补公安教育空白;创建了“警察指挥与战术” “公安特警”两个新型专科专业及 “警务指挥与战术”本科专业。出版著作、教材33部,发表论文100多篇;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特级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模范教师、二级英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福建省高校名师、福建省师德模范、福建省最受人民欢迎的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集体一等功第一名1次;个人二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第一名1次;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第一名1次。

  早在2016年12月7日,王勇教授就曾应邀来我院座谈交流,并与我院在特色课程开发与建设、团队打造、科研创新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2016年12月7日上午9点,科研处全体人员及我院特聘专家陈文彪教授与王勇教授进行了座谈,吕萍副院长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吕萍副院长就我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向王勇教授作了简单介绍,就聘请其为我院外聘专家、建立专家工作室,开展合作事项等进行了积极商谈并达成一致意见。科研处就我院的科研现状、制约瓶颈、需要的突破点,智库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存在的问题与王勇教授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交流。王勇教授一一回应,并表示今后将在特警专业人才培养、警务指挥战术(反恐方向)专业建设、特警专业课程的开发设置、高层级项目申报、重点实验室建设、教科研团队的打造和培训等方面与我院开展积极合作,并给予指导和帮助,以提高我院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2016年12月7日下午3点,铁路警务指挥与战术研究中心、铁路警务系(筹)及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保卫系部分教师与王勇教授进行了座谈。王勇教授就新疆的反恐形势与反恐训练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参与座谈的老师就我院特警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科研项目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谈了各自的想法,也提出了问题和困惑。王勇教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讲解。双方就警务指挥课程体系的开发、城轨反恐现场指挥的研究、特警专业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人才是发展与创新的第一要素,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自2016年9月颁布实施《铁道警察学院外聘专家管理办法》,启用专家公寓之后,先后成立了陈文彪专家工作室、武和平专家工作室。此次王勇专家工作室的成立,是我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引智计划,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强特色课程、专业和学科建设、研发高端成果、培育优秀师资队伍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对学院特色凝练、内涵建设、合格评估、综合竞争力提升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