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航空警务方向专业建设调研组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考察学习

发布人:  时间:2018-09-25

  为了加快治安学航空警务方向专业建设,推进航务警务人才培养培训工作,9月19日,吕萍副院长带队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调研,警官培训中心、治安系、科研处、图像与网络侦查系(筹)等部门相关同志随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唐庆如热情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航空安全保卫学院陈俊院长携学院领导班子围绕航空安全保卫人才培养培训及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会上,吕萍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坚持“立足铁路、面向交通、服务公安”的办学定位,遵循“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在巩固发展铁路警务人才培养基础上,依据各种交通警务相通相近的特点,探索开展实战急需而目前尚为空白的轨道交通警务、水域警务、空域警务等专业教育,努力办成交通运输警察学院,为铁路、城轨、水域、航空等交通行业培养高素质警务人才的情况。表示希望两校能够在师资资源共享交流、航空警务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航空安全保卫学院陈俊院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航空安全保卫学院的发展历史、组织架构、专业设置、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的情况,表示两校强强联合,发挥各自特长,共享师资资源,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符合两校长远发展利益和国家航空安全保卫事业发展需求。会上,双方还就空中警察管理体制改革、航空安全保卫需求、航空警务能力要素、本科专业申报、课程体系建设、航空安全保卫理论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了诸多共识,达成了在师资资源共享交流、航空警务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的初步合作意向。会后,调研组参观了航空安全保卫学院的训练场馆与设施。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的全球飞行训练规模最大、能力最强、在世界民航有着极高影响力的全日制高校,为中国民用航空事业的健康、快速、安全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其航空安全保卫学院是国内首个获得中国民航局公安局授权培养航空安全保卫人员的以“航空安全保卫”命名的二级学院,在民航空中安全保卫(空中安全员)、民航安全检查、航空安全管理等方向的人才培养培训与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航空安全保卫”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为我院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难得借鉴。

  期间,调研组还对成都铁路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进行了深度调研。成都铁路公安局熊树华局长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率办公室、反恐处、刑侦处、网安处、治安处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熊局长亲自从公安科技信息化、铁路反恐常态化、执法队伍规范化、警务培训实战化四个方面,向调研组详细地介绍了成都铁路公安局的先进理念与做法,尤其是成都铁路公安局在基础工作信息化、公安业务信息化、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站位高端,理念前沿,设计科学,已经走在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的前列,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在教师挂职锻炼、学生专业实习、教官资源共享、培训教材合编、科研联合攻关、学术交流研讨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成都市公安局战训基地均是新近落成投入使用的警务战训基地,设计理念先进,设施设备完善实用,针对性、实战性强。调研组在四川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处长张家虎以及战训基地田宗洋主任和成都市公安局训练支队李韧支队长陪同下,实地了解基地规划设计与建设思路,查看基地教学、生活与训练设施,战训基地先进实用的设计建设理念与训练设施设备为我院新校区相关培训设施设备的设计与建设提供了良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