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专家团莅临我院讲学交流

发布人:  时间:2018-10-19

10月11日至12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副主任王桂强研究员率专家讲学团一行10人莅临我院讲学交流,围绕物证刻画技术及其在冷案等疑难案件侦查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开展系列学术报告,并与我院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系部就合作事宜深入座谈。我院管曙光院长、胡传平副院长、吕萍副院长以及刑事科学技术系、图像与网络侦查系(筹)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和座谈,其他系部教师也闻讯而来。报告会反响热烈,全场座无虚席,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和分享这场难得的学术盛宴。这是我院首次迎来如此大规模的专家讲学团,在我院学术交流史上具有开拓性,对教师教学科研理念更新、视野拓展、科学研究的纵深发展和密切院所合作交流意义重大。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精神上受到强烈震撼的同时,也收获了物证鉴定技术领域最前沿的科技知识和信息。

此次专家团阵容庞大,实力雄厚。10位专家中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办案经验丰富的公安部刑侦专家,也有来自具体管理和业务部门,在DNA分析、微量物证检验、DNA分子画像、食品安保检验等领域成就突出的中青年专家。他们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以大量鲜活的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从5个方面围绕物证刻画技术做了7个专题的系列学术报告。这场学术盛宴以王桂强研究员的专题讲座《物证鉴定侦破冷案》揭开序幕,以7位专家的主题报告为展开,最后在吕萍副院长的精彩、精准点评和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及期待中落下帷幕。

专家团的系列学术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结构完整,逻辑推进清晰,讲解生动,精彩纷呈。王桂强研究员围绕物证鉴定推进冷案侦破这一主题,以大量丰富详实的国内外典型案例为引导,从物证再鉴定、物证再查找、物证再刻画三个方面,对物证鉴定在冷案侦破中的具体应用及其技术新发展做了系统深入的介绍和阐释。王主任的报告紧扣公安刑侦实战,用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案例把艰涩难懂的专业知识串联展示出来,不亚于一部浓缩版的福尔摩斯探案集,令人既惊悚又惊叹。法庭科学发展研究处主任法医师赵雯婷博士介绍了基于DNA检验结果推断涉案人员的种族、年龄及外貌特征,毒物检验技术处副处长张云峰博士介绍了通过对指纹等体液斑痕中的特征成分分析推断涉案人员的生活摄入信息,微量物证检验技术处副研究员梅宏成博士介绍了通过对指甲、毛发等人体组织中稳定同位素的检验推断涉案人员的生活地域和迁徙信息,微量物证检验技术处副处长郭洪玲博士介绍了通过对泥土物证的检验与刻画推断涉案人员的活动轨迹,食品安保检验技术处副处长董颖副研究员介绍了通过对泥土中农药和污染物的成分检验追溯案件的地理位置,微量物证检验技术处王萍助理研究员介绍了通过对泥土中孢粉的检验推断涉案物证的时空信息。6位青年专家的报告简短却又充实,信息量很大、很前沿,对现实中疑难案件的侦破和犯罪嫌疑人的查找无疑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帮助作用。物证刻画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权养科研究员以两个涉铁路案件的物证刻画为切入点介绍了涉案物证分析的逻辑理路,同时对6位青年专家的报告和物证刻画技术做了一个简要清晰的梳理和总结。

  8位专家的报告虽然只有一个主题,但视角不同,内容各异,能在如此简短的时间内把生涩、抽象、难懂的专业知识,用通俗、形象、易懂的语言生动地展示出来,将最前沿的科研信息融于典型案例中,全面展示反映物证刻画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疑难案件侦查中的应用情况,让人不禁感叹和折服于专家们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严谨缜密的治学态度、扎实渊博的专业学识和高风亮节的职业操守。两天的知识信息密集“轰炸”,也开阔了师生的专业视野,启发了教师的研究思路,让师生熟悉和感受到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专家们的风采。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是我国刑事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专业最全的综合性物证检验鉴定机构,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机构和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不仅承担着国内外重大疑难案件的物证检验鉴定工作,而且引领着刑事科学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进程,中心人才济济,科研实力雄厚。为拓展师资培养渠道、搭建高端科研平台,推进学院专业和内涵建设,2018年8月,我院陈东升书记、吕萍副院长率团赴物证鉴定中心考察学习,双方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物证鉴定中心也积极回应,开学伊始即认真研究,郑重遴选专家组团来我院讲学,用科普的方式,浓缩当前物证刻画技术多领域的前沿知识和信息,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物证鉴定学术盛宴。会后,专家讲学团与我院科研处、公安技术系、图像与网络侦查系(筹)、侦查学系等部门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师资培养、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开展了富有针对性的探讨,形成了较为具体可行的合作方案,为后续双方开展有计划可执行的深度务实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我院正处在提质增速、转型升级,努力创造条件建设交通运输警察学院的关键时期,聚焦警务实战需求,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加快数据警务和智慧警务建设,增强服务公安实战能力,都需要我院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办学空间,因此建立和加强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深度合作,既是我院加强刑事科学技术等传统专业和加快图像与网络侦查等新建专业快速发展,促进学院快速发展的形势所需,也是加大横向合作的又一有力举措。学院将以此次讲学交流活动为契机,密切院所沟通协调,细化完善合作方案,拓宽合作空间,加快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通过遴选师资深造学习、共同攻关科研项目、引智指导专业建设、联合举办高层级学术研讨会等方式,谋求合作共赢,为建设“全面合格、特色鲜明,行业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安高等院校提供有力支撑,并致力于共同推动刑事科学技术的教学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