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济鹏副院长率团出访白俄罗斯和俄罗斯

发布人:  时间:2018-09-26

  9月13日至19日,以陈济鹏副院长为团长的我院代表团一行六人出访白俄罗斯、俄罗斯两国,与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内务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局、俄罗斯白城法律学院,就教学科研、师生交流、干部培训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事项进行了认真磋商,达成诸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法学系、公安管理学系、教务处、宣传部、财务处有关负责人陪同出访。

  9月13日至16日,代表团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先后访问参观了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内务部警察博物馆、明斯克火车站。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成立于1958年,其前身为前苏联内政部明斯克高等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并重,在国际警察培训合作方面经验丰富。在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国际教育中心会议厅,代表团与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主管国际合作的副院长、迁徙与打击人口贩卖国际训练中心主任亚历山大上校,国际合作系主任尼古拉耶维奇,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瓦西里耶维奇,国际合作系高级督察维克多等人员,围绕两校《合作意向书(草案)》展开磋商。亚历山大副院长对我院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重点介绍了内务部学院的发展历史、优势学科、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在国际警察教育合作中取得的成就,并表达了与我院合作交流的意愿。陈济鹏副院长对内务部学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重点介绍了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方铁路警察教育概况及我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提出了两校领导互访、师生访学、科研交流等合作意向,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校合作的常态化。会谈后,代表团参观了校史馆、培训教材与学术刊物展示、射击训练、现场勘查与嫌疑人辨认比对等实验实训场所。

  在内务部警察博物馆会议厅,代表团同白俄罗斯内务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局副局长瓦洛索举行会谈。瓦洛索副局长回顾了白俄罗斯内务部与中国公安部的良好合作交流,介绍了白俄罗斯铁路警察机构设置及其职能、反恐应急组织体系、欧亚铁路安全安保措施和执法情况。陈济鹏副院长对白俄罗斯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局在保障中欧班列安全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同时回顾了双方在中国举办的“白俄罗斯铁路警察培训班”期间建立起来的信任和友谊,介绍了中方铁路警察机构及我院铁路警务人才培养概况,并就双方共同关注的铁路运输警务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白俄罗斯内务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局副局长瓦洛索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明斯克中央火车站警务室、候车大厅、车站站台,就明斯克火车站反恐应急组织体系、安保状况、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国际班列治安问题处置等进行了交流。

  9月17日至19日,代表团来到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市,参观访问俄罗斯内务部白城法律学院。该学院是俄罗斯内务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面向全俄专门培养交通运输安全保卫警务人才的高等院校,以在职培训为主,同时举办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学历教育,年在校生达6000多人。白城法律学院高度重视这次第一个来自中国警察院校访问团的到访。学院院长阿梅尔恰科夫少将亲自到机场停机坪迎接,并举行了俄罗斯民族传统的欢迎仪式,隆重欢迎代表团的到来,之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介绍了白城法律学院在法律和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运输安全保障方面的人才培养工作,希望两校之间尽快达成合作协议,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交流,并期待着回访我院并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书,为国家培养法律和交通运输安全警务人才做出贡献。陈济鹏副院长对院长阿梅尔恰科夫少将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尽快对《合作意向书(草案)》细节展开沟通商讨,为正式签署协议做好准备,并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学习交流白城法律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经验,探索双方在办学工作中的契合点和合作路径,建立校际间国际合作机制,实现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生交流、警务培训等方面的全面深入合作。双方交换了礼品,并合影留念,白城法律学院还向代表团赠送了一批教学科研资料。

  代表团在院长阿梅尔恰科夫少将、常务副院长德米特拉科夫上校、学科副院长奥泽罗夫上校、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亚历山大罗夫中校、学院内务办公室主任福罗夫少校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校史馆、爱国教育中心、法律系学员宿舍、心理疏导室、中心控制室、空中交通教研室、海洋交通教研室、多功能实验教学楼(包括汽车犯罪、刑事技术、铁路运输、金融犯罪、法医、输油输气管道犯罪、武器弹药、毒品犯罪等实验实训室。在航空和铁路实训场,学员们先后展示了在雅科夫列夫40飞机和铁路客运列车车厢狭窄空间抓捕术、警犬查毒缉捕术。最后,在运动场举行了大型警务技能汇演,展示学员们严整的警容风纪、过硬的身体素质、娴熟的警务技能和充满朝气、阳光的精神风貌。

  陈济鹏副院长对白城法律学院实战化的教学理念和对学员进行实战化的教学训练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白城法律学院与我院在办学理念、教学方式、专业特色、服务面向、办学规模及影响力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相近之处,互鉴内容丰富,合作前景广阔。

  在深化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代表团出访独联体两国,探讨合作方向、寻找合作路径、畅通合作渠道,协商与两国警察机关和警察学院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同。这次访问,对于落实院党委推动开放办学、深化国际合作发展方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更好地开展外警培训工作,培养具有国际化素养的交通运输警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