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建专业人才培养,我院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成立并揭牌

发布人:  时间:2018-11-02

  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方向是学院党委在积极探索传统公安专业适应性改造的基础上,重点建设的前沿专业之一。为推进专业方向建设在“深化内涵、强化特色”的基础上提质提速,经学院党委研究批准,成立了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10月31日上午,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实验楼三楼110指挥中心举行,管曙光院长为中心揭牌,吕萍副院长、王哲助理出席揭牌仪式,科研处、宣传处、公安管理学系、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和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揭牌仪式由吕萍副院长主持,公安管理系学科带头人、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主任沈伟红、公安学系主任赵文燕、党委宣传部部长路春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管曙光院长代表学院党委讲话。他指出:在学院“质量牵引、特色驱动”的发展大格局下,跨学科研究机构及其搭建的研究平台,在锻炼培养师资、培育研究成果、促进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了各自独具特色的优势。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专业方向,在党委高度重视,宣传部、科研处等单位的全力支持和公安管理学系密切配合下,在专业建设上去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天,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新专业建设拥有了自己的研究阵地和平台,专业团队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和舞台,专业研究的有了有序推进的抓手,专业方向的整体发展有了更加有力的科研和学术支撑。希望研究中心的全体老师和所在系部的同学,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中心服务新专业方向建设和科学研究两个平台作用,进一步狠抓落实、打开局面。他强调:要牢记政治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和赵克志部长在公安大学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时刻牢记“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方针和政策,恪守党性原则,自觉遵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不动摇地把“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落实到研究中心的每一项工作中去,把握好研究的政治方向;要聚焦公安实战。以实战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特点,服务需求,引领实战,与时俱进”的“教、学、战、研”一体化的方法体系,形成具有实战特点的公安传播与发布教学品牌,占领公安宣传理论研究的制高点。以务实创新的科研工作,形成团队建设的凝聚力,激活创造力,提升战斗力;要服务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教学科研是人才培养的两翼,它们聚焦在人才的培养这个要点上。围绕专业建设,以深入的科学研究反哺人才培养工作,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方面。跨学科机构的科研工作要把握好这个要领;要加快研究步伐。要做好科研规划的顶层设计,有序推进科研工作在联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提质提速。要注意成果的多元化产出和及时的积累、固化,通过实实在在研究成果来提升影响力、知名度;要加强团队建设。要加强校内校外相关研究单位的沟通和合作;注重不断提升团队的科研素养,注重引导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发挥的作用,通过师生的智慧碰撞,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开辟有特色的研究之路。

  吕萍副院长进行了最后总结,她说:对公安管理学系来讲,今天研究中心的成立仅仅是个开始,把中心建设好、把各项工作落实好,还需要做好爬坡过坎的定力和攻坚克难的智慧。希望新的研究团队勠力同心、务实创新,不负学院党委的期望。

  成立跨学科研究机构旨在汇聚研究人才、凝练研究方向、培育研究团队、产出优秀成果,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是我院成立的第17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它的成立,对我院公安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专业方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