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法制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我院举办

发布人:警官培训中心 时间:2021-09-3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于9月23日至27日在我院举办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法制干部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各铁路公安局的法制监管处处长、法制监管支队支队长及部分法制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24日上午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广林和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法制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朱拥政出席开班仪式,全体参训学员及警官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法制监管处二级调研员邢浩主持。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法制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广林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法制监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朱拥政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法制监管处二级调研员邢浩主持开班仪式

全体学员合唱国歌

袁广林副院长代表学院党委和全体师生对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领导和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发展建设思路与办学成效。他强调,此次培训班是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为提升法制干部能力素质举办的一次培训班,要求警官培训中心全力以赴组织好此次培训。

朱拥政二级巡视员指出,去年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为今后的法制工作提供了新规定、新要求、新发展思路,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恰逢其时。他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思考、加强沟通交流四个方面对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方面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既有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党史学习、武力武器使用、实弹射击等公共课程,又有刑事诉讼法解释解读、网络电信诈骗司法解释解读、国家赔偿案件的办理、公安法制执法监督工作等法制专业课程。授课采用课堂讲授、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现场实训及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警官培训中心组建防疫团队,建立疫情防控机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在办班通知中要求学员报到时必须完成疫苗全程接种14天以上,报到前两日内进行核酸检测,并在报到时提交加盖单位印章的《学员健康登记表和健康承诺书》和核酸检测证明。培训期间,学员全程佩戴口罩,严格保持社交距离。为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在学员报到后和结业返程前,警官培训中心协同卫生所及郑州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组织参训学员、授课教师及驻班干部集中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为全体学员做核酸检测

为全体学员做核酸检测

13A8A

防疫物资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既是对学院培训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也为我院同铁路公安法制部门的专家互相学习交流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契机。在培训质量问卷调查中,学员们对我院的培训课程设计、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给予了高度评价。(文:张莹 图:张瀚)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法制干部业务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