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和平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警察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讲座

发布人:学工部  时间:2017-10-23

  10月21日下午,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武和平(犯罪学博士)做客学院礼堂,以“警察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为题,向2017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委员、副院长江宜怀同志主持。

  讲座伊始,江副院长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武和平教授的传奇经历。武和平,刑法学博士,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客座教授。曾任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陕西省政法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政委,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和公安部新闻发言人等职。中国作协会员,创作的长篇小说《瞒天过海》、《预备警官》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视剧,广受群众喜爱。

  讲座中,武教授以其风趣幽默的话语,通俗易懂的讲解,从警察职业、人生规划两个大方面为新生传授经验。谈警察职业,武教授讲到,任何一个岗位,任何一个领域,都需要始终以满腔的热血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结合亲身经历的“918大案”, 向大家描述当时公安队伍行动之迅速,勘察现场之认真,收集信息之仔细,历时四个多月,辗转河南、湖北、广东等多地,上万民警废寝忘食、全力以赴,历经千辛万苦,终将该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悉数找回69件珍贵文物,挽回经济损失过亿元。教授还谈到,我们是警察,我们坚守警察的信念,珍视警察尊严,我们是在为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为了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犯罪分子作斗争,这是一份光荣的职业,这份光荣的职业给予我们尊严,让我们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谈人生规划,武教授提到好的人生规划就是要解决道路如何选择、时间如何管理和规划如何实现三个问题,兼顾道路选择中的生命价值、时间管理中的生命质量和规划实现中的生命意义。第一,要选择有价值的人生道路,并在人生道路上不忘价值初心。第二,要在有效的时间管理中追求生命的质量,在健康、舒心的习惯中丰富自己的生活。第三,根据自己的特点做好职业规划和准备。提及大学学习,武教授建议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学习如春园之草,日不见其长,日有所增。

  最后,江副院长就武教授的精彩演讲进行总结发言,对武教授的传奇人生经历、刻苦求学历程、不凡从警之路、优秀创作履历等表示钦佩与赞扬,同时也对武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号召全体同学肩负起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起大落使人大彻大悟,大灾大难使人奋起拼搏。”武和平教授与全体新生分享自己多年来宝贵的职业经验和人生思考,让新生们更加坚定从警信念,更好提升思想高度,更深增强忠诚意识。武教授为大家选择警察这一光荣的职业由衷地感到高兴,并希望大家传承警察的信念、珍视警察的尊严,做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新生也一致表示,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语言生动,让大家更好的体会到警察职业魅力,对警察这一职业也更加敬佩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