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首个校园电影院线开映仪式在铁道警察学院举行

发布人:宣传部  时间:2018-03-14

  3月14日,全国高校首个校园电影院线开映仪式在铁道警察学院举行。作为教育部主导、中教华影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电影院线进校园工程的首批签约高校之一——铁道警察学院,由此成为全国公安高等院校中第一所、河南省134所高校中第一所将电影院线建在大学校园内的高校,走在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与平台的前列。

  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春迟、总经理熊殷,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教育训练一处副处长屈明等来宾与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院长管曙光一起出席开映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坐。开映仪式由铁道警察学院院长助理王哲主持。

  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凤凰网、网易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及铁道警察学院的师生代表一千余人参加开映仪式。

  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代表院党委和全体师生对参加开映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公安院校是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主阵地,公安特色校园文化是公安院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长期以来,铁警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文化育警理念,立足广大师生创造传承的精神成果,挖掘文化存量,提振文化增量,大力培育公安院校精神,打造特色大学文化,发挥价值导向、行为规范和滋养陶冶、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具有铁警特点、铁警气派、铁警风格的校园文化。陈东升还从坚持提高思想性、坚持加强学术性、坚持突出时代性、坚持注重综合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经验做法。

  陈东升强调,影视文化普及性、直观性、导向性强,社会认可度高,尤其容易在青年群体中产生强烈的模范效应。好的影视作品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利器和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陈东升对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在创新教育资源供给方式、推动校园影视艺术与思政教育融合中所做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对中教华影公司让校园电影院线扎根河南,扎根公安院校,并在铁警学院举办首个开映仪式表示感谢。

  陈东升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高站位设计、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将校园电影院线打造成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重要载体,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携手共筑思政建设和文化育人新平台,为造就高素质公安专业人才,培育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春迟在讲话中表示,要将电影院线建设成为一个新的校园文化生态圈,除了能看电影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在此举办、参加一些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希望看到更多的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优秀影视文化作品在中教华影校园院线上演;希望借此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更清新、更有活力的创作源泉,引领一股新的影视文化潮流。于春迟在讲话中还对铁道警察学院党委班子在推进电影院线进校园中的高瞻远瞩表示赞赏。

  河南省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在讲话中指出,电影院线进校园工程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主流思想理论的重要载体,是发挥影视艺术作品对广大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导航作用的积极探索,对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理论格局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李培俊希望铁道警察学院把校园电影院线办出自己的特色和品位,为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时效性,为电影院线进校园工程提供成功的经验,并及时把这些经验推广到河南省各高校。

  随后,陈东升书记与于春迟董事长共同点亮“开映仪式电子球”,全国高校首个校园电影院线开映仪式圆满成功。

  开映仪式结束后,铁道警察学院一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在线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观影结束后,师生纷纷为强大的祖国点赞,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极大的激发了心中那份爱国情怀,荧幕上闪过的每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都让自己深感骄傲和自豪。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公安岗位上坚守信念,在平凡中铸就警魂,以实干绽放人生芳华,成为这个时代中一名坚定的奋斗者和奉献者。

  
  
据悉,电影院线进校园工程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教育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两个部委所做的一项文化推广工程。2017年4月,教育部、广电总局两个部委发文在全国成立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并把它作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一个新的渠道、校园文化工作一个新的平台、大学生“双创”一个新的补充。

  铁道警察学院作为部属公安院校,积极响应两部委的号召,把校园电影院线作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系统工程来抓,组建院线工作组与中教华影公司对接,对原有礼堂进行改造,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电影院线终于具备开映条件。

  年内,院线除了优惠放映在线影片之外,还将为在校师生免费提供100场优秀经典影片。中教华影公司与学校还将共同组织有关影片演员与主创人员见面会,开展微电影创作比赛与展映等活动。学校院线工作组将把电影放映与学校忠诚警魂教育体系、思想政治课、影视欣赏课、警务专业课等结合起来,把学生在校四年,从入校教育到毕业教育,每个重要节点都做精心设计,进行全盘谋划,整体设计,通过看与讲,到悟与行,让全体师生在观影赏影中,受到思想教育、获得艺术享受,真正把校园电影院线建成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思政教育和文化育人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