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原创话剧《生命如歌》演出

发布人:  时间:2018-06-02

  为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以忠诚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6月1日,山西省话剧团应邀来我院演出大型原创话剧《生命如歌》。在我院培训的贵州省、四川省战训教官培训班学员,全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教师及2015级、2016级学生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山西省话剧院是拥有70多年光荣历史的优秀文艺院团,先后被山西省省委省政府评为“山西省模范单位”,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集体”,获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特等贡献奖等,为党的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生命如歌》作为中国梦和“一带一路”主题作品、山西省文化援疆重点剧目,曾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编剧奖。全剧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60余年屯垦戍边的真实历程为背景,围绕老军垦陈旭刚不满长子离开兵团外出经商而引发的矛盾与纠葛的故事,在平凡中诠释了爱国大义和父子真情,讴歌了老军垦人为祖国屯垦大业“弦歌不缀,薪火相传”的担当与奉献。用陈旭刚与陈保国父子间展开的“灵魂对话”引发了四代人、三十年来对忠诚、坚守、信念、生命价值的深沉探讨,展示了几代人共同的理想追求和不同的道路选择,感人至深、发人深思。

  我院铁路警务系2016级新疆同学杜曼深受感染,他动情地说:“话剧非常精彩,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老兵团人忠于国家、奉献终生的忠诚呐喊,对革命前辈产生了无比强烈的敬仰,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信念。”他表示,在未来的从警生涯里,将努力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苦学真本事、勤练真本领,用奉献践行忠诚担当,用青春闪耀警徽,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确保红色话剧能感染更多青年学生,经学院和河南省教育厅、演出方进一步协调,第二天又在学院加演一场。2017级1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生命如歌》为我校全体师生带来了生命意义与存在价值的深刻拷问,带来了忠党爱国的强烈呼唤。

  观赏完精彩的演出,我院图像与网络侦查系2017级中队山西籍同学郑必治谈到:“家乡话剧院精彩的演出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家乡老革命家为国奉献的坚定信仰,作为山西人我倍感骄傲、倍感荣耀,也深感责任重大。自己在预备警官的学习时光中和未来的从警生涯里,一定会继承前辈的爱国奉献精神,将忠诚信念在公安工作中继续发扬。

  近年来,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文化育人,在多次邀请国家级、省级特色艺术团体到校演出的基础上,聚力提升传统文化学习的宣传力度,自2018年3月份以来,先后组织了“诵经典﹒讲礼仪﹒传美德﹒铸忠诚”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了中华好诗词大赛、阅读越乐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筑梦新时代﹒忠诚铸警魂”等活动近10余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院以忠诚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