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安青年宣讲团走进铁道警察学院

发布人:  时间:2019-06-18

  6月17日晚,“首都公安青年宣讲团走进公安院校”活动在我院大礼堂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各专业系有关同志,及17、18级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都公安局的5位青年民警,来自各个基层岗位。他们以自身所听所闻所感,为我们讲述了首都公安青年奋战一线、一心为民的“警”彩青春。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我来承担风险,保人民平平安安”的真谛。

  宣讲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任剑以亲身经历的命案为例,为我们讲述了重案刑警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他曾通过声音监控,破获老旧居民楼的放火烧尸案;他也曾为了找到杀妻嫌犯犯罪的蛛丝马迹,不辞千辛万苦跋山涉水;他曾经在与命案犯罪嫌疑人搏斗时,食指肌腱断裂致残。从警16年来,他始终不渝的战斗在打击重特大违法犯罪的最前沿,守护着首都百姓的平安。2018年被授予北京市公安局“最美警察”称号。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陈娟,以警犬飞狼的口吻,为我们叙述了“她”和警犬训导员王海松的故事。从呆萌小狗到正式警犬,它是王海松民警“无言的战友”,相伴十年共同背负责任与担当,所有反恐搜爆、治安巡逻任务都圆满完成。渐渐地,飞狼老了。一天,它没能等到出任务归来的王海松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王海松带着飞狼的照片,牵着警犬狼牙,就好似带着飞狼一样,他们从来都不曾分离。

  海淀分局“萌特警”孔芃与铁道警院有着很深的渊源。他的两位舍友毕业于铁警,也曾在北京某幼儿园宣传反恐防暴知识时,与铁警的实习学警合作。这位青年民警虽长相可爱言谈诙谐,却也多次面对持刀犯罪嫌疑人,临危不惧,果断处置,被誉为雷霆战警。2018年被授予北京市公安局“最美警察”称号。

  在信息时代浪潮中,有一群警察用数据编织天罗地网,用信息化手段锁定蛛丝马迹!支撑一线实战,服务保障民生,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的李菁,是首都公安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利用大数据从千万人中筛选出境外犯罪嫌疑人,也通过人脸识别去改变无家可归者孤独的人生,成就一家人的团圆。“数语者”们用键盘声守护了人民安宁。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袁潇艺以《永恒的底色》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东城分局三代师徒反扒的故事。有着40年反扒经验的二级英模师父倪殿国,他亲如兄弟的战友因反扒抓捕而牺牲;徒弟钱凯烈日下蹲点被暴晒后的红皮肤;徒孙周彤昼夜不停查看监控后,布满红血丝的眼睛。那鲜艳的中国红,是70年来,首都公安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引路传承的标志,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5位民警用他们的青年视角和质朴语言,为我们讲述首都公安青年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的点滴故事,展示他们忠诚履职、一心为民、公正执法、开拓创新的藏蓝青春,催人奋进,令人鼓舞。

  活动结束后,与会学子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首都青年公安典型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深化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理解与把握,锻造忠诚警魂,践行忠诚使命,坚定初心,奋力拼搏,努力为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