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

发布人: 时间:2020-05-31

2020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保护青少年 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吸烟有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烟叶里含有毒质烟碱,也叫尼古丁。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如果给人注射50毫克烟碱,就会致死。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吸烟的时候烟从口入,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血液里。

2018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

一、主要危害

①致癌作用

虽然得不到烟民的接受,但吸烟致癌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公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吸烟是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特别是鳞状上皮细胞癌和小细胞未分化癌。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是不吸烟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烟在35支以上,则其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45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数中约85%由吸烟造成,吸烟者如同时接触化学性致癌物质(如石棉、镍、铀和砷等)则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将更高。烟叶烟雾中的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需经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羟化酶代谢作用后才具有细胞毒和诱发突变作用,在吸烟者体内该羟化酶浓度较不吸烟者为高。吸烟可降低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从而削弱机体对肿瘤细胞生长的监视、杀伤和清除功能,这就进一步解释了吸烟是多种癌症发生的高危因素。吸烟者喉癌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十几倍、膀胱癌发病率增加3倍,这可能与烟雾中的β-萘胺有关。此外,吸烟与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胰腺癌、肾癌和子宫颈癌的发生都有一定关系。临床研究和动物实验表明,烟雾中的致癌物质还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致使其子代的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

②对心、脑血管的影响

许多研究认为,吸烟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均明显升高。统计资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中75%有吸烟史。冠心病发病率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前者较后者高6倍,心肌梗塞发病率前者较后者高2~6倍。病理解剖也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前者较后者广泛而严重。高血压、高胆固醇及吸烟三项具备者冠心病发病率增加9~12倍。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中的30~40%由吸烟引起,死亡率的增长与吸烟量成正比。烟雾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是公认的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有害因素,但其确切机理尚未完全明了。多数学者认为,血脂变化、血小板功能及血液流变异常起重要作用。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可刺激血管内皮细胞前列环素(PGI2)的生成,PGI2是最有效的血管扩张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物质。吸烟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并引起血清HDL-C降低,胆固醇升高,PGI2水平降低,从而引起周围血管及冠状动脉收缩、管壁变厚、管腔狭窄和血流减慢,造成心肌缺氧,尼古丁又可促使血小板聚集。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氧,从而诱发冠状动脉痉挛。由于组织缺氧,造成代偿性红细胞增多症,使血粘滞度增高。此外,吸烟可使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增加,导致凝血系统功能紊乱;吸烟还可影响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使PGI2生成减少,血栓素A2相对增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小板聚集性增加。以上这些都可能促进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由于心肌缺氧,使心肌应激性增强,心室颤动阈值下降,所以有冠心病的吸烟者更易发生心律不齐,发生猝死的危险性增高。据报告,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中风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此外,吸烟者易患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和闭塞性血栓性动脉炎,吸烟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最终导致肺原性心脏病。

③对呼吸道的影响

吸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粘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粘膜下腺体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变,容易阻塞细支气管。在狗实验中,接触大量的烟尘可引起肺气肿性改变。中国医科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者下呼吸道巨噬细胞(AM)、嗜中性粒细胞(PMN)和弹性蛋白酶较非吸烟者明显增多,其机制可能是由于烟粒及有害气体的刺激,下呼吸道单核巨噬细胞系统被激活,活化的AM除能释放弹性蛋白酶外,同时又释放PMN趋化因子,使PMN从毛细血管移动到肺。激活的AM还释放巨噬细胞生长因子,吸引成纤维细胞;以及PMN释放大量的毒性氧自由基和包括弹性硬蛋白酶、胶原酶在内的蛋白水解酶,作用于肺的弹性蛋白、多粘蛋白、基底膜和胶原纤维,从而导致肺泡壁间隔的破坏和间质纤维化。吸烟者患慢性气管炎较不吸烟者高2~4倍,且与吸烟量和吸烟年限成正比例,患者往往有慢性咳嗽、咯痰和活动时呼吸困难。肺功能检查显示呼吸道阻塞,肺顺应性、通气功能和弥散功能降低及动脉血氧分压下降。即使年轻的无症状的吸烟者也有轻度肺功能减退。COPD易致自发性气胸。吸烟者常患有慢性咽炎和声带炎。

④对消化道的影响

吸烟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烟者增加91.5%,并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钠,致使十二指肠酸负荷增加,诱发溃疡。烟草中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使胆汁易于返流,从而削弱胃、十二指肠粘膜的防御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溃疡发生,并使原有溃疡延迟愈合。此外,吸烟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⑤其他

吸烟对妇女的危害更甚于男性,吸烟妇女可引起月经紊乱、受孕困难、宫外孕、雌激素低下、骨质疏松及更年期提前。孕妇吸烟易引起自发性流产、胎儿发育迟缓和新生儿低体重。其他如早产、死产、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等均可能与吸烟有关。妊娠期吸烟可增加胎儿出生前后的死亡率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率。以上这些危害是由于烟雾中的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进入胎儿血液,形成碳氧血红蛋白,造成缺氧;同时尼古丁使血管收缩,减少了胎儿的血供及营养供应,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女性90%的肺癌、75%的COPD和25%的冠心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比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已经证明,尼古丁有降低性激素分泌和杀伤精子的作用,使精子数量减少,形态异常和活力下降,以致受孕机会减少。吸烟还可造成睾丸功能损伤、男子性功能减退和性功能障碍,导致男性不育症。吸烟可引起烟草性弱视,老年人吸烟可引起黄斑变性,这可能是由于动脉硬化和血小板聚集率增加,促使局部缺氧所致。

⑥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指生活和工作在吸烟者周围的人们,不自觉地吸进烟雾尘粒和各种有毒物质。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研究发现,经常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的妇女,其冠心病发病率高于工作场所没有或很少被动吸烟者,而被动吸烟的男性,其阳痿发病率也明显高于没有或很少被动吸烟者。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丈夫吸烟的妻子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的1.6~3.4倍,孕妇被动吸烟可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有学者分析了5000多名孕妇后发现,当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时,其胎儿产前死亡率增加65%。母亲吸烟更易导致儿童多动症,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

⑦吸烟有害大脑健康

由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进行的一项研究称,吸烟和高血压都会导致大脑腐烂速度加快。研究人员说,吸烟者需要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以降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这项研究涉及了8,800名50岁以上的人。超重和高血压等诸如此类的因素与失去记忆或记忆力下降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吸烟也会加速大脑老化。80%的死亡是由于吸烟本身造成的肺癌引起,吸烟也与肝、肠、胰腺、膀胱和卵巢相关的癌症有关。这项研究观察了心脏病或中风与大脑状态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参与者进行心理能力测试,来评估大脑的状态。研究结果表明,与测试中分数高的人相比,测试智力下降大的参与者更容易患中风或心脏病。“我们都知道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和高BMI(身体质量指数)不利于我们的心脏。这项研究增加了大量的证据,也表明它们可能不利于我们的大脑,”阿尔茨海默氏病协会声称。先前的研究表明,那些不吸烟或在40岁之前戒烟的人,可能会有较高的寿命。一项研究报告称,对于女性来说,戒烟可延长她们的寿命长达十年之久。

⑧增加白内障发病率

白内障是一种由于眼睛的晶状体混浊而出现视力下降的疾病,吸烟增加老年性白内障发病的危险性。但是戒烟是否会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并不清楚,不过,只有一部份因吸烟而造成的晶状体受损是可逆的。该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82~1997年间参加医生健康研究的两万多名男医生的资料,在那个时期,参加者回答了许多有关他们健康状况的问题,内容涉及吸烟史、新出现的白内障及白内障的治疗等方面。研究发现,戒烟者与至今还吸烟的相比,被诊断患上白内障的机率少23%,需要做白内障摘除术的机率少了28%,即使最严重的患者也会从戒烟过程中获益。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威廉G·克里森博士说,与常年吸烟的人相比,在研究前已戒烟近十年的男士患白内障的机率降低20%。这一结果是排除了其它白内障高危因素、计算出每天平均吸烟数和开始吸烟的年龄后得出来的。不过,研究者警告说,虽然戒烟的人患白内障的危险性降低了,但与从不吸烟的人相比,还是要高得多。研究者总结他们的发现时说,戒烟主要是以减少烟雾对眼睛的晶状体造成的伤害来达到降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的。但是,一些晶状体上的伤害通过戒烟的方法也许仍不能恢复,因此尽早戒烟很重要,最好不要吸烟。

⑨肺癌致病

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吸烟者肺癌的发病率比普通人高20~25倍,且与吸烟的量和吸烟时间的长短正相关。香烟燃烧的烟雾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超过上千种,其中已经确定的致癌物质有3,4-苯并芘、尼古丁、焦油等。此外,放射性元素钋-210、碳-14及砷、镍等也都有致癌作用。通过降低焦油含量或加用过滤嘴使烟草中致癌成分发生改变,则肺癌的组织学类型也能发生改变,更证明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当尼古丁被吸入人体内后,会对心脏与血管等组织产生不良作用,使交感神经因异常兴奋,而引起血管收缩,心脏不得不加快作用,于是血压也就升高。有学者做过这样的报告,只抽一两根香烟,就会使血压的指数发生变化,那么要是一年中抽上好几十包,这样几十年累积下来,必定会产生不良影响。随着进一步科学研究发现,吸烟还会成倍增加“氧化应激”反应,产生更多的自由基损坏身体器官和组织,加剧胰岛素抵抗反应,使人体免疫系统免疫力减弱,加速人体器官和组织的衰老(被氧化)。吸烟会促进氧化应激类疾病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痛风等疾病的恶化和发展,所以氧化应激类疾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绝对禁止吸烟。

二、二手烟

2007年5月29日,卫生部发布《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有5.4亿人遭受被动吸烟之害,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而被动吸烟危害的知晓率却只有35%。二手烟既包括吸烟者吐出来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来的侧流烟。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与癌症有关的有毒物质。在二手烟中,许多化合物在侧流烟中的释放率往往高于主流烟。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吸烟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等。其中,二手烟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一点也不比主动吸烟者轻,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调查显示,在我国,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尽管她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遭受他人的二手烟。除此之外,职场、会场等,也经常会成为二手烟泛滥的场所。虽然没有直接吸食香烟,可是呼入体内,仍能对身体造成危害,甚至比吸烟者的危害更大。二手烟是烟草燃烧过程中散发到环境中的烟草烟雾,包括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和烟草燃烧过程中散发到空气中的烟雾,二手烟在成分上与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雾没有差别.数十年来,上万个科学研究证明二手烟暴露对人群健康危害严重,能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

全世界科学家经过上万个科学研究共同证实,被动吸烟的烟雾同样可引起肺癌等恶性肿瘤、慢阻肺、心、脑血管病等严重疾病,使非吸烟者的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二手烟也可以导致新生儿猝死综合征、中耳炎和低出生体重等,尤其可危害孕妇、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此外,由于二手烟包含多种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黏膜的化合物,因此即使短暂的接触,也会导致上呼吸道损伤,激发哮喘频繁发作;增加血液黏稠度,损伤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等。

三、戒烟方法

由于吸烟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及环境影响极大,应引起人们重视,戒烟的疗法很多,下面介绍几种主要的戒烟的方法。

①认知疗法

帮助患者充分认识吸烟对自己及他人危害,树立戒烟的决心和信心,不要认为自己抽烟历史较长而戒不掉,一定要想到:我一定会戒掉。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烟瘾大的人,多次戒烟都未成功,后来得了不宜抽烟的疾病,下决心后还是戒了。

②厌恶疗法

对嗜烟者的抽烟行为选用一些负性刺激法使之对其产生厌恶感。例如采用快速抽烟法,首先让患者以每秒一口的速度将烟吸入肺部,由于这种速度远远超出正常的吸烟速度,使尼古丁在短时间内被大量吸入,患者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反应,如头晕、恶心、心跳过速等。再要求患者好好体验这种不良感觉,然后让他呼吸一会儿新鲜空气,两者形成鲜明对比。随后又让患者快速抽烟,直到不想再抽、看到香烟就不舒服为止。这种疗法只要连续进行2-3次,一般都会戒掉。但此法不能用于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肺气肿等人。

③系统戒烟

要求戒烟者一下子将烟完全戒掉,是比较困难的,特别对烟瘾大的人说更不现实。因此,应采取逐步戒烟的方法。抽烟成瘾者往往是在下意识状态下抽烟的,所以在戒烟前,要制定一个戒烟计划,计算好每天吸烟的支数,每支烟吸多长时间,将下意识抽烟习惯转变为有意识的抽烟。在戒烟过程中,要逐步减少每天吸烟的支数,逐步延长吸烟的间隔时间,如两天减少一支烟,一天减少一支烟,半天减少一支烟,这样不断递减;一小时抽一支烟、两小时抽一支烟、半天抽一支烟,间隔时间不断递增,最后达到戒烟目的。

④控制环境

许多人吸烟往往同一定的生活、环境、情绪状态联系在一起,因此应设法避免这些因素的影响。例如,在写作或思考问题时喜欢抽烟的人,那么可有意识的在身边少放烟,或放点瓜子、糖果之类的东西来替代。当别人敬烟时,对初次见面者可说不会抽,对熟人朋友说喉咙不舒服或直言已戒。只要态度诚恳坚决,别人一般不会强行敬烟。

⑤家庭治疗

妻子和孩子可做戒烟者的监督人,帮助吸烟者彻底戒掉。如妻子可把丈夫原来每天吸烟的钱积攒下来,买件有意义的物品送给他作为奖励。如违约给予一定惩罚。

⑥饮食治疗

卤水豆腐(250g左右),用筷子在上面扎几个眼,撒上红糖,上锅蒸熟,趁热吃。连续一周,每天这样做一剂吃,一周后闻到香烟焦油味就会恶心呕吐,更别提吸烟了。

⑦刷牙戒烟

边刷牙,边戒烟,这是意大利科研人员不懈攻关获得的一种轻松戒烟方法。通过用戒烟牙膏刷牙来戒掉烟民的“心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