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履真心,以真心守初心——访我院侦查学系副教授周蕊

发布人: 时间:2021-05-17

全国公安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公安部个人“二等功”、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诸多荣誉加身,却为人谦逊、不断进取。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这样一位老师,她将青春留给三尺讲台,用真心照亮学生们的未来,当我向她致以敬意时,她说道:“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学校和学生都是我坚实的后盾。”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我院侦查学系副教授周蕊。

一、教学:无须扬鞭自奋蹄 因材施教责任驱

在铁道警察学院任教的34年里,周蕊老师对待教学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对学生循循善诱,坚持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

“教书育人带给我的乐趣是无穷的。”谈到教学,周蕊老师的眼中展开笑意。周蕊老师从大学毕业到我院任教至今,已经扎根教学一线34年。当我问到是什么支撑着老师34年从事一线教学、初心不改时,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教学这件事,本就是‘无须扬鞭自奋蹄’。这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如果在一堂课上不能让学生学到东西,我认为那是在浪费他们的青春,自己也会很内疚。”

谈到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摸索过程,老师坦言,自己是个内向的人,她对自己上的第一堂课,印象十分深刻。“刚从事教学工作时,害怕自己紧张,写了好长的教案,连如何跟学生介绍自己都背下来。”老师调侃道,“我准备的第一堂课,既是备课,也是‘背’课。”

老师始终用心浇灌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进行教学创新与改进。如今,周蕊老师能够针对各班情况,各章节的知识点轻松自如地调整讲课思路,甚至不需要课件便能充满激情地上完一堂课。但任时光流转,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始终不变。

周蕊老师深知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她会摸清整个班的情况,找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个性化教学。老师认为,尽管有教学大纲,但每个班的学生、甚至每个学生都有其特点。“针对听课吃力的学生,我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学霸班’的学生,我鼓励学生上台讲解;而那些‘活跃班’的学生,我更注重通过互动来启发思路 。”

除此之外,周蕊老师还主动组织并带领侦查学系的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参加第三届“京师杯”高校辩论赛比赛,在专业知识上给予学生指导。比赛历经40多天非常辛苦,但周蕊老师把荣誉都给侦查学系和学生了,她说,这是为了学生全面发展应该做的事。

二、教研:实战导向路途新 不断进取勇创新

当说到实战化教学时,周蕊老师眼中闪闪发光。老师十分重视实战化教学,经常分享自己参加缉毒实战经历,扩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优秀的公安教学必须建立在对实战动态前沿的了解之上。”正是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周蕊老师不断学习,经常和实战教官交流,了解最新案例,更新自身实战知识储备。为响应公安部“大教育大培训”的方针,老师积极报名参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先后参加上海世博安保、深圳大运会安保,在上海世博表彰会上,作为优秀带队教师发言,并获得公安部个人三等功。

2012年3月,周蕊老师被学院选派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老师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迅速融入侦查学院禁毒教研室,参加禁毒教研室所有教研活动。在四个月的访问时间里,周蕊老师与导师一起去公安部禁毒局2、4、7处进行调研,参加公安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生入学面试等各项活动,与来自美国、泰国,重庆、云南的禁毒专家进行交流,并利用一切时间积极认真地参与校内校外课程与讲座,开阔眼界,拓宽思路。

周蕊老师还在暑假期间前往禁毒前线——云南,与当地的一线缉毒警官一起缉毒,回校后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开设具有铁路特色的新课程《铁路缉毒》,并编写14万字的教材《铁路缉毒教程》。2014年上半年,老师作为铁路公安专兼职教官培训班的导师,指导五名来自一线的骨干,受到学生的好评。

三、为师:默默奉献的“贴心妈妈” 亦师亦友的“人生导师”

平日里的周蕊老师,关心着学生们的衣食住行,“天气冷了,多添点衣服,别着凉了”,“实习、工作期间也别忘了吃饭”……在学生心中,她就是在背后默默奉献和支持的“贴心妈妈”。听过老师讲课的学生,不仅记住了课堂上精彩的内容,对老师本人更是印象深刻。在学生们看来,周蕊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还是一位可以交心的知己、值得学习的朋友。这份来自学生的认可,支持着老师在教育教学的路上砥砺前行,不断突破自己,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周蕊老师与学生共度的课堂时光并不长,但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将会持续很久,甚至影响一生,指引着他们不断前行。

在教学之中,她既注重与学生沟通,又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乐观向上的心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在2012年暑运安保活动中,周蕊老师在得知所带队的学生李博亚英勇救人而负伤的事迹后,连夜从北京赶到昌黎县,看护受伤的李博亚。为了使英雄流血不流泪,老师不分昼夜,积极配合学院、北京局铁路公安局为李博亚申请英模材料;为了让英雄李博亚的情况能够第一时间传给学院,周蕊老师还暂时充当了“通讯员”,每天向学院进行汇报;为了将其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她还收集李博亚在校期间的感人事迹,为各大媒体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了管理好社会各界向李博亚捐的善款,老师为李博亚设置专门账户,认真记录每笔捐款。老师回忆道:“为了照顾李博亚,我一直驻守在医院。即使每天穿着同一件衣服,但我觉得这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谈及对师生关系的理解,周蕊老师说:“我觉得师生是教学互长的。”她认为,人到了40岁后就要向年轻人学习,才能保持年轻的状态。“从学生身上真的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老师特别谈到上选修课时,引导学生发挥不同专业特长时带给她的惊喜。“学生都是有潜能的,我很感谢铁警院这个平台,让我能够在这群年轻人身上学到很多。”正是这份对于教学的纯粹与热爱,与学生平等尊重的交流,让老师赢得了学生的认可。

良师寄语

对于开始实习的大三学生而言,我希望你们能够在工作中多观察、思考如何突破知识的瓶颈。你会发现当你们进入到实习阶段,实战课堂的大门才正式开启。

对于大一大二学生,你们要知道生命是一株长满可能的树。每个学生都有隐形的翅膀,都有飞翔的潜力,若虚度宝贵的大学时光,折断了自己隐形的翅膀,是很可惜的。我希望大家在之后的岁月中回首在铁警校园的时光,能将其视为一段无悔且难忘的人生旅程。

课堂上她神采飞扬,尽显警务实战理论的光芒;课堂下她有问必答,娓娓道出警务实战的真知;课后还会腾出休息时间,耐心听取学生们的倾诉,在他们身后默默奉献。周蕊老师执教34年,诲人不倦,身体力行地践行着真知,散发着人格魅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周蕊老师切身实际地体现了“师范”二字在一名老师身上展现的光辉。她将自己对生活、知识的激情传递给学生,她不仅是人民的好警察,也是学生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