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赵炳军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党政办 时间:2021-03-08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仪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赵炳军

202138日)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春季学期开学仪式,回顾办学成效,展望奋斗征程,砥砺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动力,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

铁警学院的2020年,充满了艰辛与挑战,激荡着奋斗与梦想,镌刻着光荣与辉煌。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委指示要求,部署落实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建设发展强特色、上水平,忠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光荣使命。

——我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动内涵建设,5个专业全部获批国家级、省部级一流专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计划项目有序推进。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育警铸魂,学风建设与警务化管理成效显著,一大批师生和集体受到上级部门表彰。

——我们立足铁路,面向交通,服务实战,开启校局共建、协同育人新局面。

——我们回顾历史,讴歌奋斗,赓续学院精神,绘就发展蓝图,隆重纪念建校70周年。

——我们全面改善办学条件,龙湖校区一标段建筑全部封顶,二标段建设全面开工。

——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赢了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确保了全校师生疫情发生。

回顾奋斗时光,我们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创造了一系列成绩与辉煌。面向新的征程,我们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必将无愧时代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科学规划十四五发展,加快推进校区建设,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全力推动办学工作强特色、上水平的攻坚年,前景光明而美好,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公安院校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首要政治标准根本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筑牢思想之魂,永葆忠诚本色。要加强党史学习,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学习党史中寻找精神支柱、信念源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信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是锚定铁军标准,强化纪律作风。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警要求,深刻领会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卫国戍边英雄的崇高品格、战斗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认真执行警务化管理制度,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警营纪律,闻警而动、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融入基因、渗入血脉,将纪律条令、作风标准根植于头脑、内化为自觉。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做到思想政治化、作风战斗化、生活制度化、内务标准化、行为规范化,保持人民警察良好职业风范。

三是牢记职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主动适应公安工作的时代特点与发展趋势,时刻对自己在学识、眼界、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保持高度警醒,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恪守法治精神,锤炼意志品格,学好专业知识,提升法律素养,练就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警务技能,实现警察职业素养和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新时代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是勇于担当责任,参与学院建设。要深刻认识教育战线同志在抗击疫情活动中的责任与担当,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正确认识学院发展面临形势与任务,积极参与当前正在全面推进的强特色、上水平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校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为夯实全面合格、特色鲜明的办学基础,加快行业一流、国内领先的建设步伐,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同学们的职业成长,将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笃定信念,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与民族复兴同向,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公安事业同行,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忠诚,书写无愧时代的人生华章!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