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防诈骗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人:保卫处 时间:2021-04-09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4月7号下午,保卫处、学生工作部联合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反诈中心和南阳新村派出所在学院礼堂为在校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诈骗知识讲座。

4.7防诈骗.jpg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反诈中心马警官以“提高防骗意识 远离诈骗陷阱”为主题,针对当前大学生群体面对各类诈骗案件时普遍存在的防范意识差、辨识能力弱、应对水平低的现象,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用一些生动鲜活的真实典型案例向与会老师同学们做了详细剖析,讲解了当前常见的诈骗方法和手段。

微信图片_20210408092952.jpg

马警官重点讲解了如何防范识别打着助学、助就业、培训等旗号的套路贷,冒充老师亲友电话、网络借款,冒充公检法办案要求将钱转入“安全账户”等迷惑性较强的诈骗。他向同学们提出防范建议:一是要理性消费,确实有困难要借贷的,也要通过正规渠道申办。二是如果有人通过电话、微信、QQ等网络向你借款,不熟悉的人一概拒绝,熟人一定要反复确认对方身份信息无误。三是如果有某老师、某领导电话、网络向你借款,一定要当面核实,无法核实的要学会拒绝,以免被骗。四是如果接到 “公检法”来电,一定要保持冷静,向老师和学校保卫部门求助,必要时可以拨打110求证,千万不要盲从对方的要求。

学生们被幽默轻松的讲授方式深深吸引,被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深震撼,讲座赢得了与会学生的热烈掌声。大家通过讲座增加了防诈骗知识,增强了防诈骗意识,提升了防诈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