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教务处 时间:2021-09-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和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安排,9月6日上午,学院组织师生齐聚云端,通过线上形式同上“开学第一课”。

学院党委书记赵炳军同志发表开学寄语,并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场题为《洪疫考验显担当 攻坚克难写忠诚》的思政大课。赵炳军书记指出,2021年暑期的郑州“涝”“疫”叠加,全市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手拉手,发扬连续奋战的作风,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最终取得了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伟大胜利。战胜洪灾疫情,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快速反应、统筹部署,得益于全省全市人民的服从大局、勠力同心。这个暑期,对学院的全体师生来说,同样难以忘怀。全体教职工克服高温酷暑、暴雨洪水、疫情肆虐的极端困难,坚守岗位,全力攻坚,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铁警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指引,也充分彰显了“对党忠诚的革命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的铁警学院精神。

赵炳军书记强调,暑期发生的一幕幕现实场景,是一堂又一堂 “人生大课”“社会大课”。每个人都要以积极的态度,上好这堂大课,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汲取营养,经受教育、浸润和洗礼,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强化警察素养,打牢从警根基。全体师生要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校,一以贯之强化教育管理,全力以赴推动建设发展,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勇夺新胜利、开创新局面、展示新形象,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成就出彩人生,回应好时代之问、担负好时代之责。

2021年秋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是一系列课程的组合,还包括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同志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对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讲话、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师主讲的思政课《“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