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特色建设】铁道警察学院“一训三风”内涵解读

发布人: 时间:2021-10-21

办学特色

为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推动建设,学院全面回顾了70余年的光辉历程,系统梳理了办学治校育人宝贵经验,形成了办学顶层设计及特色凝练系列表述,现予专题连载。

一、校训解读

校训:至诚至公 敏学笃行

至诚至公——至:极、最、非常;诚:真诚,忠诚。公:即公正、公平。“至诚”,出自《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意为极为诚恳、诚心诚意。“至公”,《后汉书》“秉至公以服天下,大略也”, 意为最公正,极公正。

敏学笃行——“敏学”,出自《论语》“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意为勤奋好学。“笃行”,出自《礼记》“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一心一意,践履所行,知行合一。

校训,是学院高度凝炼的办学理念与治校精神的符号表征,是校风、教风、学风的集中表现,体现学院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是全体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与价值追求。

“至诚至公,敏学笃行”作为校训,体现了学院建校七十余载全体师生的共同追求和价值取向,是学院办学思想与办学理念的高度凝炼,是学院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的深厚积淀,彰显了学院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具体实践,坚定不移培育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公安事业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二、校风解读

校风:忠诚担当 励志图强

忠诚担当——“忠诚”,出自《荀子》“忠诚盛於内,贲於外,形於四海”,意为尽心尽力,真心诚意,无二心。“担当”,出自明代唐顺之《与俞总兵虚江书》“若夫为国家出气力,担当大任”,意为承担、担负任务责任等。

励志图强——励:勉励,磨炼,振奋;志:志气,志向,意愿。“励志”,出自班固《白虎通》“励志忘生,为君不避丧生”,意为勉励其心志,磨炼意志、砥砺志向,集中心思致力于某种事业。“图强”,图,谋求;强,强盛。意为振奋精神,下定决心,努力谋求强盛或进步。

校风,是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特有的占主导地位的行为习惯和群体风尚,是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治学态度、精神风貌等的综合反映和外在表现, 是学院的教风、学风和作风的综合体现。

“忠诚担当,励志图强”作为校风,体现了在学院肇创于北京、北移沈阳、南渡上海、再迁西安、辗转唐山、终定中原的70余载,为培育铁路公安人才的艰辛办学历史中,始终保持忠诚不渝、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昂扬斗志,彰显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的革命精神,历经磨难、坚守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因时而生、因势而变、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积极作为、服务大局、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和忠诚使命、育警铸魂、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三、教风解读

教风:进德修业 勤勉求实

进德修业——出自《周易·乾》“子曰,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进德”是使自己的品德提升,“修业”是使自己的事业美好。提升自己的品德,要“忠信”;使自己的事业美好,要“诚”。

勤勉求实——“勤勉”,出自《荀子》“奸邪不作,盗贼不起,化善者勤勉矣”,意为努力不懈,勤劳不懈。“求实”,即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客观冷静地探究,以求得对客观实际的正确认识。

教风是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形成的长期的、稳定的教育教学特点和作风,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专业知识水平、教学方法技能等要素的综合表现。对教育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成效,以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具有直接影响。

“进德修业,勤勉求实”作为教风,体现了学院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指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警铸剑使命,坚持不懈,求真务实,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教学科研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着眼于服务公安实战需要,强化熔铸利剑、锻造铁军的使命担当,做好预备警官健康成长、职业发展的引路人的良好风尚。

四、学风解读

学风:品学兼修 勤思善为

品学兼修——品,人的品质、品德、品格和节操;学,学业、学习、学问、学力等;“兼”,同时涉及、处理或具有多方面情况的意思;“修”,修养,包括修身与修业两个方面。“兼修”,意为个人在思想道德和知识技能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

勤思善为——“勤思”,出自《孔丛子》“禹、汤、文、武及周公,勤思劳体,或折臂望规,或秃骭背偻,亦圣”,意为勤苦思索。“善为”,意为要善于做事,更要善于成事。

学风,是历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道德风尚与学习氛围,是学生总体品德修养和学习面貌的主要标志,是全体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在修身治学上的综合表现。良好的学风能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并内化为一种向上的精神动力,对成长成才产生深远的影响。

“品学兼修,勤思善为”作为学风,体现了学院历届学生在教师的教育引导下,无论是校内课上课下、校外业务实践中,自觉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秉承“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发奋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善于作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新时代铁路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学习风气和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