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碰撞火花——风里雨里,辩论场上等你

发布人:  时间:2019-06-14

  6月12日,为进一步加强公安管理学(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方向)专业建设,公安管理学系举办了第一届舆情辩论赛。此次舆情辩论赛本着“学生为本、实战为要”的原则,旨在提高学生舆情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发掘辩论人才。同时,这也是我院首次举办以公安舆情内容为主题的辩论赛。

  公安管理学专业学术带头人、公安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中心主任沈伟红副教授,公安管理学系副主任许丰副主任,公安管理学系学管大队贾海军大队长,王伟老师,李帅博老师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王永强老师担任此次辩论赛的主持人。参加本次辩论赛的选手是来自公安管理学系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方向班的十二位学生。辩论赛场上,双方辩手摩拳擦掌,胸有成竹。正方的观点为“支持禁摩限电,需要大力宣传”,反方的观点为“反对禁摩限电,宣传要谨慎”。

  比赛首先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反两方的一辩率先出战,逻辑清晰、慷慨激昂,清晰地表达了各自阵营的观点。在随后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明确表达观点,合理引用事例,将具有针对性、技巧性与幽默性的语言巧妙融合。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颇有“唇枪舌剑平天下,舌灿莲花定乾坤”的风采。在最后的队长总结陈词阶段,两方队长不仅简练准确地总结了各自阵营的观点,还能够很好地抓住对方的语言漏洞一一回击。现场气氛活跃,观众们也都深受比赛的感染。

  辩论结束后,沈伟红副教授点评了双方辩手的优缺点,虽然辩论过程没有充分展现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的专业性,但是同学们通过辩论锻炼了语言组织能力,提高了临场发挥的水平,对专业发展有很大帮助。沈伟红副教授还指出,此次辩论赛是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专业建设工作的一个逗号,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实现从非专业到专业的转变。

  经过对几位评委打分的统计,正方辩论队获得了胜利,沈伟红副教授为正方代表颁奖,正方辩手彭康和反方辩手王冕获得了“优秀辩手”的称号,分别由贾海军大队长和许丰副主任颁奖。

  “慷慨激昂又斗智斗勇、争锋相对又充满欢乐”,在辩论赛的大幕即将拉开之际,每组成员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你来我往中想努力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辩论赛。有欢笑有汗水,有准备资料的辛劳,也有忙碌与压力并存的无奈,这些经历注定将成为他们珍藏的记忆。

  为了能够顺利“驳倒”对方,正反双方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争取用流利的表达,清晰严密的逻辑思维,以不变应万变,抢得比赛先机。准备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深入分析辩题,对禁摩限电的利与弊都做了详细的探讨。大家分工明确,对于此次辩题涉及的各个方面都有固定的人进行各个层面的剖析,也会定期汇总自身的研讨成果。在讨论过程中,所有人的思路清晰,视野宽广,充分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辩论是逻辑的胜利,更是语言的艺术。辩论赛的开展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丰富了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让本届辩论赛学生们进一步开创视野、在不断的思索中寻找通向成功的道路,弥补自己的缺点不足,培养了自己的兴趣。与此同时,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而且能有效练习口才,为提升新闻发言人的素养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