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站好三尺讲台——访我院教学标兵廖鹰老师

发布人:宣传部 时间:2021-09-18

廖鹰,中共党员,副教授,中山大学博士。于2017年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至我院刑事科学技术系执教至今,主讲法医学。廖鹰老师在首届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以全省58所本科高校医学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特等奖,荣获公安部个人三等功;并且2019-2021连续三年获评学院“教学质量考评十佳教师”,被授予“教学标兵”荣誉称号,优秀教师称号。

循循善诱 春风化雨

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人生难得的幸事,廖鹰老师无疑是幸运者之一。

她回忆起选择成为一名教师的原因时说:“博士毕业答辩时的答辩委员专家们说我讲解的清楚,挺适合当老师的,可能从那个时候起内心就有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随后教学生涯也就拉开了序幕。”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廖鹰老师课堂的这片土壤里,“小种子们”正在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法医学课程有它的特点,要克服学生们心理的恐惧,要解决学生缺乏医学基础知识的问题,要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在三尺讲台上,廖鹰老师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精心地准备各种教具和教学视频,将课件内容用原创漫画的形式呈现出来,对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进行生动的比喻,并且准备大量的案例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研究,让学生不仅能学懂法医学知识,爱上学习这个过程,还培养学生科学的精神。她认为学生两节课90分钟坐在课堂里上课,教师就应该尽力把自己的每一节课都上好,让同学们学有所得,有所期待,当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学生们都能带着收获的满满知识离开教室。

积极教改 精益求精

对一名教师而言,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无疑是让人快乐和满足的,教学工作从来没有完美之说,精益求精才是廖鹰老师的永恒追求。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仅仅是教授专业知识,还应该传授人生之道。廖鹰老师从自己主讲的课程出发,努力研究教学改革,积极推动课程理论性与实战有机融合,研究最先进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研究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的融入课程,研究如何在教学过程中科学的评价学生等。她认为,铁警培养的学生应当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能力与实战能力,而教师的责任就是给学生们提供这样成长的土壤。

教学相长 并肩前行

“教学工作总是使人充满正能量。铁警的学生是充满活力的,长期同他们相处,我也能永葆乐观积极的心态,有动力、有激情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谈及自己的教师之路,廖鹰老师是满足的。她认为师生关系是亦师亦友,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正反馈关系,老师可以作为学生在某一知识领域的领路人,学生也可以给予老师工作的动力、思想的启发和正能量,师生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一直将她手写的毕业寄语设置为朋友圈背景,廖鹰老师深受感动,她认为这就是学生带给老师的满满正能量,这不仅是在激励学生,也是在勉励自己“勿忘初心,无问西东,坚守好三尺讲台。”

清代文学家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对于任何一位深受学生敬爱和尊重,并在学生的人生路上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必定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魅力何来?无外乎“才”“情”二字。廖鹰老师正是有如此“才情”的魅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