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温暖学生心田——访我院武海燕教授

发布人:宣传部 时间:2021-09-28

她被誉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优秀教师、公安部优秀教师。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忠诚育警使命,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努力提升学院评建材料质量。她就是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负责人——武海燕教授。

以评促建,提质增效

作为评建材料初审的把关人,她坚持标准、严谨认真、细致入微,确保材料质量过硬,对于发现的问题她及时退回、毫不留情,在审核、退回、再提交、再审核中,毫不顾忌同事情谊,正是这不断地反馈、反复地打磨,学院评建材料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2020年7月,武老师被抽调到评建办工作,在做好教学、专业建设和系部交办的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任务分解方案讨论、评建任务清单梳理、评建指标解读、评建材料格式要求制定、评建材料审核等工作和日常性工作。武老师不断发现能够优化的细节,总结出材料组织的技巧和新思路,她认为,评建材料的审核工作能够给学院相关部门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将已有的材料不断完善,精益求精。与此同时,通过材料的梳理和完善,可以不断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在审查材料时,严格把控每一个漏洞,凡有问题,一并指出,作出整改要求;在材料的汇集过程中,目录索引做的清晰明了,受到评估专家的肯定。武老师表示,每个人对目录的理解都不同,大家反复做了好几个版本,由于不能让前期梳理材料、撰写材料、整理材料、归档材料的老师心血白费,自己便在他们所做内容的基础上做了小小的加工,武老师坦言:“我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工作,把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夯实干好,其实评建办的每位老师都很辛苦,许多老师比我付出了更多的心血。”

身体力行,循循善诱

在任教的二十二年里,作为专业教师,武老师严谨治学,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课堂氛围活泼而不混乱,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武老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仅体现在评建工作中,在教学方面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她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作为自己授课好坏的标准,不断重申“学生是老师的生命线”这一价值导向。

在日常教学中,武老师严格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她总会耐心地指导,对每一个知识点追本溯源。她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柔”性进课堂的方式方法,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将课程思政很巧妙地融入课堂,使技术传授和思政育人“柔”性结合,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与专业教育有机、有意、有效衔接和融合,受到了评建专家的好评。

在谈到授业解惑时,武老师笑着说:“我将自己开发新课的上课内容都录了下来,这样方便提升授课水平。” 武老师有十几个硬盘,装满了她这些年来教学、科研与实践的成果内容,这是她工作的见证,也是她源源不断的动力。左右滑动查看

言传身教,以德育人

武老师践行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实践教育,永葆“虔诚之心”、“爱生之心”、“敬业之心”、“精业之心”、“专注之心”、“坚韧之心”,同时还坚持“职业”、“事业”、“乐业”的“三业”统一。她在充分了解警校生特点、理解学生想法、信任学生的基础上,将理论化为方法,将理论化为德性,以身示范、以情化人。在课堂之外,她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在多次的实习、安保任务中,作为专业实习和安保带队人,她体贴入微,是学生们心中的“妈妈”。甚至有的学生还戏称每次和武海燕老师去实习,就像“事妈”带学生出去实习一样。每次执勤,武海燕都会左叮咛右嘱咐,让学生好好听带队民警的话,遇见问题不要冲动,要及时汇报。“有一次安保正逢母亲节,学生们利用空闲时间为我做了一个祝福视频,让我特别感动,这是14级毕业生小赵,这是我们的警花儿……”武老师一一介绍视频里的学生,仿佛在细数自己的儿女,脸上洋溢着幸福且满足的笑容。

武老师说:“我的学生,我要为他们服务一辈子,学生毕业了,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技术问题依然可以问我,我会尽力帮他们解决。” 从武老师和毕业生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到,她以学生为中心,以及不断改进、更新教学内容的恒心和责任心。在她的关心爱护下,那些勇敢的追梦者,都在各自人生的征途里熠熠生辉。直到现在,还经常有毕业生专程回校看望武老师,那一张张合影,一份份真情,让“武妈妈”很欣慰。

她总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精彩的自己。今年教师节,武海燕老师还被评为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二十二载春秋流转,“武妈妈”的光已经照亮了学生二十二年,她也将会在教学之路上愈走愈远,愈走愈亮。

采访的尾声,武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她在各地公安派出所业务实践期间用手机或纸笔记录的多种警营文化形式,她说,这些可以让学生在学校加强各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以便于将来更快、更好地适应公安工作。“对于警校生而言,我希望大家能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磨练自己的意志,练就过硬的本领,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评建工作中,武老师用“严、细、狠”的作风提升评建材料的质量;课程教学中,她用“活、爱、新”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之外,她用“情、暖、近”培养了师生良好的关系。在武老师身上,我们看到教书育人、爱岗奉献的师者风范,更看到了担当责任、迎难而上的铁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