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不忘初心,“疫”路前行 ——访我校2014级毕业生史佳林

发布人: 时间:2020-05-08

有这样一位警官,入警2年,秉持着自踏入警校之时就立下的那份初心,选择在平凡岗位上发出自己的光亮;有这样一位警官,疫情期间,带着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忱,义无反顾选择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一线;有这样一位警官,运用自己独特的“三心”工作法,在特殊时期,选择勇立潮头、以身作则,不愧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就是参与增援京张高铁沿线清河站派出所民警、我校2014级公安管理学系毕业生史佳林。

细心——让旅客更放心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处于筹备阶段的清河站派出所也担负起了护航旅客平安出行的重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增援清河站派出所的12名新警之一,史佳林迅速调整状态,投身紧张的工作中。

2020年2月24日11时许,在清河站的二楼候车室内,一个步履踉跄的老人引起了史佳林的注意,一旁的座位上,老人的儿子正忙着铺垫子给老人休息,见座位上的背包里还有很多药物,史佳林连忙上前关心地询问情况。经了解,老人在北京刚做完手术出院,现在准备乘车回老家内蒙古。细心的史佳林发现老人口罩没有戴好,鼻梁和口罩间还有很大的空隙,脸部也没有完全贴合。为了保障老人安全,史佳林一边帮老人戴好口罩,一边为老人和他的儿子讲述了疫情期间应该怎样做好防护。随后,旅客开始进站检票,史佳林帮忙提着行李将两人送上了回家的火车。史佳林说:“我们工作细心,才能让旅客放心,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耐心——让出行更安全

2020年1月23日17时许,史佳林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与铁路工作人员在检票口吵闹,眼看着周遭群众注意力都被此吸引过来,他连忙上前劝阻。经询问,该男子是本打算乘高铁回宣化过年,因为有事耽误,赶到清河站时距离高铁发车就只剩两分钟了,由于想及早赶回家过年,一时情绪激动就和检票员吵了起来。了解情况后,史佳林先安慰男子不要着急、吵闹,接着又告知该男子高铁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是铁路部门的规定,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就无视规定而做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经过史佳林耐心的劝导,该男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为了让男子能尽早回家,史佳林带着男子来到售票窗口将车票改签到了1小时后的车次,这场检票口“闹剧”才最终得以平息。

2020年1月24日,是史佳林入警后的第二个除夕,也是他第二个不回家过的除夕。简简单单吃了顿饺子,他便和同事继续开始站内巡逻。对他来说,虽然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但一想到自己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过年,就觉得很开心。

热心——让工作更温暖

史佳林体格高大健壮、办事成熟可靠,在私底下,大家常亲切地称呼他“大史”。“大史总是乐呵呵的,说话风趣幽默,对待同事很热心。”所里老民警谈起史佳林时如是说。不论是中午开车为派出所取午饭,一早一晚开车接送新警上下班,还是去超市跑腿做“代购”,跟所领导一起参加视频会议,史佳林几乎“随叫随到”。疫情期间,派出所每天要对办公区进行消毒,史佳林更是主动负责起这项工作,早晚两次,大到桌椅板凳,小到门把手、警车方向盘,只要他能想到看到的地方,他都会毫不含糊地进行打扫擦洗消毒,从未喊过累。

从1月13日新警增援清河站派出所至大年初二,小半个月来,史佳林几乎天天都在值班室。“社招的兄弟对铁路公安业务不熟悉,我是警校毕业,得帮助他们,清河站派出所正值筹备阶段,正是需要人干活的时候,多干点儿,应该的。”史佳林挠挠头,像个有些害羞的大男孩。

细心、耐心、热心,史佳林的“三心”工作法,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同时受到了来自领导、同事、旅客们的一致肯定。对此,史佳林说道:“我是清河站派出所新警,京张高铁通车伊始,身处战‘疫’前线,我感受到了肩上双倍的责任,作为一名首都铁路公安,我时刻以首善标准要求自身,疫情当前,铁警不退,守卫京张,不辱使命!”同时他也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校期间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为祖国作贡献。

据悉,清河站每天经停30趟列车,春节前乘车旅客日均一万多人。虽然候车室不大,一天下来,史佳林至少也要走上两万多步。在这个显得有些漫长的冬天,还有无数的铁路公安民警和史佳林一样,用一遍一遍的足迹丈量候车大厅,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为了春天的到来不懈努力。是他们,让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个迟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