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使命在心,战“疫”无惧

发布人: 时间:2020-05-08

在中国,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是什么让你感动?

又是什么让你彻夜难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逆行者”的身影在这片土地上穿行,我看到了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看到了解放军战士出征一线;看到了老百姓捐款捐资……我听到了钟南山院士的细心叮嘱;听到了各地村长的硬核喊话;听到了无数中国人在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是这些平凡英雄们让我感动!是他们的举动让我彻夜难眠!

铁警人也是最美“逆行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疫情,全国各地的铁警人都展现出了他们刚毅勇敢的一面。他们坚守在各个火车站点,扛起了肩头的责任。他们无悔地燃烧着热血,绽放出闪耀的光芒!我校毕业生蒋海春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蒋海春,男,40岁,中共党员,系中共锦州车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2003年从我校毕业,参加工作。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一直奋战在一线,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是警察,更是义不容辞!”

克难攻坚 无愧藏蓝使命

蒋所长告诉我,在疫情防控初期,要处理很多难题。当时缺少医疗防护装备,特别是口罩和消毒液的供应不足,然而,在火车站内,一线民警要接触的人群很庞杂,这使得他们感染的几率再次加大。

为了保障一线民警的身体健康,他组织民警到各个医疗机构去购买医疗物资,努力为一线民警提供最好的医疗防护装备。同时,他购置了紫外线消杀灯、更衣柜、鞋架、衣架,在全局派出所中率先建立消毒室,通过消杀执勤警服、皮鞋,保障民警在岗安全。做好这些工作后,为了进一步消除一线民警对新冠肺炎的恐慌,蒋所长通过微信工作群,不定时将收集到的科学防护措施向全所民警传达,同时,他结合工作实际,带领民警自拍微视频讲解工作中要注意防护的细节。

除此以外,蒋海春同志始终冲锋在一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重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终,全所民警在他的激励和带领下,主动向派出所党支部递交《抗击疫情决心书》,受到了公安处的高度认可。

守护万家 坚守内心信念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从腊月二十九至今的几十天里,蒋所长从未回过家,一直在派出所里吃饭、休息。我不禁问他:“家人支持您的工作吗?”他的回答让我感到心酸又感动:“警察的家庭都是聚少离多,警察的爱是一份特殊的相濡以沫的爱和厮守。”

其实,为了保障每年的春运安保工作顺利进行,蒋海春自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只在家中过了2次年,他却说:“感觉亏欠家人挺多的,但万家灯火平安夜,守护也是一种美好。”

守护是警察的使命,每一位人民警察都在为这光辉使命而无私奉献,他们甚至愿意暂时放下“小家”的温暖,为“大家”的幸福而奔忙。忙碌是人民警察工作的主基调,作为所长,蒋海春必须全天候在岗,坐镇指挥。由于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突发性及应急性强,白天他不仅要坚守岗位,开会、部署工作;晚上还要起草次日的交班事宜,安排次日工作,每天只能休息五六个小时。但蒋所长并没有抱怨工作的劳累,反而告诉我,今年派出所里的所有民警都没有回家过年,一些90后家在异地的民警也主动请战,坚守在一线!或许正是有这些并肩作战的伙伴,才没有让他感到劳累。又或许,是因为守护已经化为人民警察内心的一种信念,为了守护,人民警察无悔地扛起了肩头的重任!

真心为民 赢得累累战绩

蒋所长在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周全,各项工作都完成的很出色,做到了“严守进京通道,严保重点物资,严抓队伍管理,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把民警健康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联防联控作为坚实保障防线”。他所在的派出所支部荣获公安局“枫桥式党支部”荣誉称号,先后6人次获评公安局“枫桥式党员示范岗”、战疫之星、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他们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公安处、局处媒体平台报道。而这些战绩的取得又谈何容易?蒋海春作为一个80后,自2017年底担任派出所所长,时间并不长,而肺炎疫情的爆发,带给了他更大的挑战。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有一队特别的旅客,他们是蒙古的打工团,10余个人,没有佩戴口罩,也不会汉语,无法沟通交流。蒋所长看到后,就把最紧缺的口罩给了他们,这些旅客当时就泪崩了,非常配合民警的工作。一线民警用自己的真心赢得了旅客的认可,也让我十分敬佩!

春风拂面,花香弥漫,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我们终于挺过了疫情防控这场鏖战最艰难的时刻。但我会永远记得在危难时刻坚守在防控一线的藏蓝英雄们,在这场战役中,是你们扛起了守护人民安全的重任,是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你们的名字会永远在我心中闪耀!向一线的藏蓝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