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时间:2021-03-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中共铁道警察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了赵炳军书记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迅速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教师开展了专题报告、集中研讨、党史宣讲等活动。

开展专题报告,解读两会精神

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陈国强副主任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了《踏上新征程 书写新伟业—2021年“两会”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从两会召开的关键时间节点、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重要讲话四个方面对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和分析。对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警铸剑使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全体成员,各部门第一责任人,各总支、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聚焦党课培训 提升党性修养

3月23—25日,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丰连根、陈国强、贺恒、王慧敏四位教师为学院党校第四十四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授课。四位教师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历史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关于公安工作“四句话”、“十六字”方针,《中国共产党章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本次党课培训,使学生更为全面、系统地了解党的历史使命,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做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62e2936a56f31c00b2a41aad94156eb

重温百年党史, 锤炼忠诚品质

3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刘海波博士、副教授为学院学风讲堂作了《铭记百年党史 铸牢忠诚警魂》的专题报告,带领学生重温了我党百年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对党忠诚是“育警铸魂”的核心价值。本次专题报告会,使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熏陶,对党的百年历史认识更为全面,对党的忠诚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学党史、育警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锤炼学生忠诚品质,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爱党爱国之情。

31add9f8683be5348c6be19b24dd125f_

聚合专业优势 助力党史教育

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即刻召开系部会议,认真学习《中共铁道警察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赵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开展专题教研活动,把党史学习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开展专题研讨,提升教学能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并就下一阶段理论学习、校内宣讲、课程开设、专题研究等进行探讨。马克思主义教研部聚合专业优势,助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学院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