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网

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中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报道

作者:时间:2018-08-02点击数:

(十)新选择  新贡献  新亮点——城市轨道交通安保特色专业建设综述

  短短十年时间,我国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城市由传统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迅速拓展到23个省34个城市。一时之间,开建地铁、轻轨成为了城市的发展时尚和民众期待,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一跃成为各城市展示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人员密集、空间封闭,历来是恐怖袭击、极端犯罪的重要目标,一旦遭遇意外,极大可能造成惨重的损失。近二十年间,境外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累计发生暴恐侵袭案件20余起,死伤近万人,其安全运行始终是全人类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蓬勃发展的现实背景下,其安全运行倍受重视。特殊领域的安保工作,需要具备独特能力的特色人才。铁道警察学院针对社会发展新需要、警务人才新需求,在公安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立足长期面向铁路等公共交通系统培养警务特色人才的办学积淀与优势,于2016年5月着手筹建轨道交通安全保卫系,筹办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与执法专业方向,面向全国公安机关城市轨道交通安保队伍开展特色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1月获公安部正式批准,位处河南的铁道警察学院成为了全国首家培养城市轨道交通安保警务人才的专门基地。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专业品牌迅速获得认可

  针对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飞速发展,特色警务人才空白急缺的现实情况,学院在筹建特色系部、专业的请示获公安部批准后,第一时间即启动了城市轨道交通安保警务人才培育计划,确定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与执法专业方向两年制专题培养和四年制学历培养同步并进,协调发展的育人规划。经不懈努力,2018年6月首届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与执法方向特色人才毕业入警。2017年、2018年完成了两届四年制本科新生的招录工作,在校生规模达240余人,分别来自15个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省(市)。铁道警察学院已经成为全国公安机关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高地。

  二、服务警务实战,强化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安保理论研究

  思想导行,面对城市轨道交通新行业、新领域,安保理论的缺失,成为业务发展的桎梏。学院轨道交通安全保卫系组建以来,在公安部三局的直接指导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城市轨道交通警务创新发展论坛,每届会议均有来自全国公安机关、公安院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代表参加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在此基础上,学院老师协助公安部三局编制了《公安机关城市公共交通安保民警教育训练大纲》和全国公安机关治安民警《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培训教材,创办了《城市轨道交通安保研究》学术刊物,学院在城市轨道交通安保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初步形成。

  三、抢占先机,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高地

  当今社会发展,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工作同样需要新科技、新技术的支撑辅助,学院与海康威视、公安部交管所、北京大学、北京交大等科研单位紧密合作,积极寻求在城市轨道交通安保新技术方面的实现突破。2018年4月,学院与海康威视公司签署了共同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防范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战略协议,经双方共同努力,有望及时产出警务实战需要的技术成果。

  目前,国际反恐斗争形势持续严峻,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叠加发酵,不稳定风险聚集,进一步加大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卫的压力,学院的特色专业建设应需而生、快速成长,成为了学院发展的新亮色。

 

 

 

(九)以公安实战为引领 以警务素质为导向 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警务人才培养质量——铁道警察学院警务技能运动会实践探索

  铁道警察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在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竞技水平和警务技能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不断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警务技能运动会,在设计理念、竞赛模式、运作机制上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概况

  学校严格实行警务化管理,注重学生一日生活制度的规范养成,培育他们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坚持组织全员参加早操、课间操和课余训练;每年举办体育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体育活动;组队参加全国及省内各级各类体育比赛,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运动竞技水平和警务技能素质。

  二、警务技能运动会设计理念与特点

  为贯彻落实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精神,学院党委作出决策,在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运动与比赛的同时,将每年春季田径运动会该设为警务技能运动会,打造具有铁警风格、铁警气派的运动盛会,进一步突出服务实战的办学方向、特色建设的基本方略。

  (一)主题突出鲜明

  警务技能运动会既倡导“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理念,又坚持“实战有所需、教学必有应”的要求;既完整保留公安民警招录的体能达标项目,又融入射击、拉练、越障等实战元素;既体现力量与速度的角逐,又充满智慧与意志的较量;既营造百舸争流、同台竞技的火热场面,又创设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生动氛围。

  (二)公安特色凸显

  将《学校体育工作纲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体育锻炼标准》以及公安实战常训科目相结合,设置既符合国家对高校体育工作的规定及要求,体现公安民警招录和警察职业对体能与技能方面特殊要求的项目,变单一的普通体育竞技模式为“警务技能+田径竞赛”模式。

  (三)以实战为牵引

  遵循“实战有所需、教学必有应”的理念,坚持在实战环境下,以实战需求为引领,用实战标准,检验与考察学生的体能极限与心理抗压能力、警务执法规范与技能、应急处置与救护常识等警务素质养成和实际应用水平。

  (四)以素质为导向

  突出素质导向,紧密结合入警体测项目,以及公安院校学生应该具备的警务素质、警务技能体能来设置比赛项目,使警务技能项目占比达到80%上,旨在促进学生的综合警务素质的提升。

  三、设计标准与要求

  依照规范文件,将与警务执法技能联系密切、具有可量化、便于客观评判作为项目设计的前提标准,科学设定警务技能和常规田径竞赛项目、集体和个人项目、考核和趣味拓展项目比例。比赛项目的设置注重竞技性、安全性、趣味性和挑战性,旨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四、警务技能运动会的成效

  警务技能运动会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是理念更新,结合青年学生的心理特点,注重融入新的运动理念和锻炼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普遍参与,变“精英竞技”为“全员运动”,增加团体项目比重,参与比例在75%以上;三是战训结合,形成了教学+训练+竞赛新体系,教学、训练、竞赛、实战,互为依托,相互验证,有机结合;四是素质提升,锤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促进了学生身体与心里素质、公平与规则意识提升。

  五、社会影响

  警务技能运动会,激烈火爆的竞技与实战场面,使人耳目一新,以全新的形式,展示了公安院校警务技能运动会的强大魅力,开全国公安院校警务技能运动会先河。各大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争相大幅宣传报导,产生强烈的轰动效应,大大提升了学校在国内的知明度,同时也将激发公安院校对新时期警察体育与警务技能有机结合和创新的积极探索、推进与提升。

  六、不足与努力方向

  警务技能运动会的举办,我们取得了一些经验与收获,但仍然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将进一步丰富警务技能项目的类型与内涵,优化常规体育项目,加快战术应用设施建设,加强警务实战比赛项目的日常训练,引导学生增强提升警务技能水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我们将坚持以公安实战为引领 以警务素质为导向,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交通运输警务人才,切实担负起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
 

 

 

 

(八)同向联动 共育人才 创新模式打造过硬队伍

  中国铁路警察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振奋和鼓舞,勇担重任,确定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警先动”战略目标,为国家铁路运输安全事业提供了政治保卫的忠诚血液。

  变化是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主题。面对新时期铁路警察新警招录教育培训情况,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作为铁路警察的指挥中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训练条令》,通过改革创新,与享有“铁道卫士的摇篮”美誉的铁道警察学院深度合作,探索新时代新警招录岗前职业教育培训新路径新机制新举措,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优秀公安专门人才,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按照铁路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铁道警察学院承接了2018年铁路公安机关拟招录人员岗前职业教育培训任务,把该项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围绕提升警务实战能力,坚持向实战要警力、向创新要动力,向科技要战斗力的理念,把“立德树人、忠诚育警、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前置到人才培养前端,强化联动衔接,描绘铁路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前沿景象”:

  一是坚持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三个创新”,即理念创新,把拟录用人员岗前职业教育培训前置进校园,与校内丰富的教育资源共育共享;机制创新,从全路公安机关聘请了18名政治辅导员和25名警务实战教官,与学校学工部、教务、宣传等组建新的教育培训团队,从政治思想、纪律作风、警务实战技能等,把思想苗头问题、潜在问题解决在校园门内。管理创新,建立新的建制管理,打破原有学校按系部、专业划分人员管理,转变为按照拟录用的单位建制划分整合,组建18个管理中队,统一管理;成立临时党团组织,把党支部团支部建到“中队”,强化组织战斗堡垒。

  二是突出“四个维度”“新动能”,重点围绕理想信念与警察职业养成、新时代铁路公安工作任务和队伍建设要求、基层警务实战技能巩固、警务实战实践体验锻炼等四个维度,丰富教育培训内容。

  三是坚持“五个标准”:选拔精干团队,按照德育辅导者、技能指导者、实战带领者、生活服务者、学业监管者标准,遴选了实战教官;按照政治素质强、业务知识专、管理能力强、带队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条件,选派政治辅导员,忠诚专业担当的两支队伍,在学校的配合下承担培训任务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是实施“六个统一”措施:统一工作理念、统一培训计划、统一大纲标准、统一训练科目、统一检查训练、统一评价成效,开设《警察体能》《警务实战技能》等及6个方向公共讲座,推动教育培训“提档增速”,实现把操场变成“战场”、从学友转变成“战友”、从师兄转变成“师父”的“三个成效转变”,实现教育培训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共同打造铁路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正规化、职业化和专业化。

  站在新的起点,铁路公安局与铁道警察学院携手同行,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开创铁路警察事业的崭新明天。

 

 

 

(七)积极开展外警培训 搭建警务合作桥梁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我院立足国家战略安全大局, 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外警培训工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搭建警务合作桥梁,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警方铁路安全执法合作不断深化提升。

  自2017年以来,受公安部委托,我院先后圆满完成了白俄罗斯铁路警察培训班、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物流安全培训班、老挝铁路警察培训班、东非铁路安保研修班等多个班次的外警培训任务,为相关国家培训高级警官86人,充分展示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成果和铁路安保工作水准。这是我院首批承办外警培训任务,也是中国公安院校首次为外国警方举办铁路安保专业培训班,为今后我国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安全执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开辟了新渠道,揭开了新篇章。

  在培训过程中,我院紧紧围绕培训主题,精心选聘校内外优秀教师,开设了中国公安机关及铁路警察体制、中国警务指挥体系、中国铁路治安防控体系、铁路常见刑事案件侦办、铁路犯罪现场勘查、铁路票证检验、铁路反恐应急处置、铁路站车狭窄空间战法、无人机技术在警务工作中的应用等警务核心课程,举办了“铁路安全与反恐”、“铁路警务合作”等国际警务论坛,组织学员赴郑州东站、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巩义市公安局等单位开展现场教学。

  为帮助外警学员了解中国国情、发展理念和中国文化,开设了中国国情与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发展前景、中国高铁发展、中国儒家文化等课程,组织学员赴中欧班列始发站了解中欧班列运行情况。为做好外警学员管理工作,抽调精干人员担任班主任,聘请了高水平外语翻译,实行班主任、翻译24小时值班制度。为丰富学员文化生活,举办警官文化沙龙、学唱《警察之歌》国庆日纪念等活动,组织学员体验中国茶道、中国书法、太极拳,观赏豫剧演出,学包饺子,开展球类友谊比赛、音乐Party、生日晚会等活动,赴黄河、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及北京警察博物馆、长城、天安门广场等地参观考察。组织对任课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严格的外事纪律、外事礼仪与相关业务培训,为外警学员提供高水平的培训保障。根据学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们的管理服务工作得到了外警学员普遍高度评价,并得到了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特别是东非铁路安保培训班举办期间,肯尼亚学员团长、肯尼亚铁路警察司令戴维•布奈和埃塞俄比亚学员团长、埃塞俄比亚联邦警察局人力资源部部长所罗门•比斯瑞特对我院的课程、师资和管理服务表示高度赞赏,多次邀请我院组织教师教官团队,赴肯、埃两国开展铁路安保送教活动,帮助两国警方进一步提升铁路安保水平。在我院的努力推动和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下,东非铁路安保“走出去”项目被正式纳入2018年公安部外警培训工作规划。2018年11月,我院将组织教师教官团队,分别赴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开展铁路安保送教活动。

  在举办外警培训过程中,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是硬件设施建设取得突破。通过多方努力,推动相关部门对学术交流中心设备设施进行购置和改造,弥补了外警培训硬件短板,使我院具备了举办外警培训的基本条件。

  二是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初步形成。根据外警培训工作要求和我院外警培训团队现状,科学制定培训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标准和要求,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我院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

  三是师资和课程建设初见成效。围绕培训主题,遴选校内外优秀教师,依托校内外教学资源,开发培训课程。初步形成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群和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

  四是教学基地建设取得突破。先后在郑州东站派出所、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巩义市公安局和温县陈家沟挂牌成立了“国际执法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建成了涵盖铁路公安、铁路企业、地方公安、传统文化在内的国际执法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体系。

  五是管理服务团队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忘我工作和言传团队精神和想办法解决问题的工作态度,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能打硬仗的培训管理服务团队。


 

 

(六)大胆改革 锐意创新 我院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铁道警察学院历来重视科研工作,尤其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本着“坚持科技引领、协同创新,着力推进科研提质增效和应用转化”的总要求,在“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走“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相继出台了系列鼓励和支持科研工作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科研工作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筑巢引凤,专家工作室喜结硕果

  人才是发展与创新的第一要素,是我院提质增速、弯道超车,实现铁警梦的决定性因素。为弥补人才短板,解决制约学院创新发展中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学院党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本着“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引智计划,筑巢引凤,引进高端人才。2016年8月以来,先后建立了陈文彪工作室、武和平工作室、王勇工作室和李健和工作室。工作室建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关怀下,在职能部门和专业系部的支持和配合下,无论在学科专业设置、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教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申报论证指导、教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陈文彪工作室依托铁路警务指挥与战术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当前警务发展前沿,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以高铁、地铁反恐为重点,不断凝练研究方向;以反恐专题开发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为抓手,不断培育新的研究着力点和具有引领辐射作用的反恐研究团队;以服务公安指挥决策和实战为目标,不断推进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和升级。截止目前陈文彪工作室共发表学术论文19篇(核心和权威8篇),出版《地铁反恐应急处置》《铁路警务战术》等专著、教材5部;主持和参加项目8项。陈文彪教授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送教西部,多次为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反恐培训班作专题讲座,受到专家和学员们的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武和平工作室运行以来,依托公安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座谈交流,指导审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围绕“筑梦铁警”校园文化建设,武和平教授为我校学生做了题为“警察职业生涯与职业规划”的讲座,为我院举办的公安部直属机关司晋督警衔培训班、铁路公安局领导干部培训班等进行专门授课;与我院公安文化研究中心成员 就“公安文化研究”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为《铁警英才录》审稿并作序;协助我校审定了公安管理系公安法律宣传与新闻发言人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动和协调了全国公安文联祝春林主席参加我院文化节开幕并举办铁路公安文化建设研讨会等事宜。

  王勇工作室在我校特警课程开设、专业建设、青年教师辅导和教师团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开设了《警察战术的起源、发展与演化》、《警察战术致胜标准与规律》、《警察战术谋略》等系列专题讲座;二是认真审阅了我校特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撰写出详细书面修改意见;三是完成了《专科特警专业建设五年规划》撰写工作;四是审议了铁道警察学院特警专业(专科)开设的专业课程、教材和讲义,完成了“警务指挥与战术”本科专业申报各项表格的撰写与填报工作;五是依据专业课程教学训练需要,与我院五位年轻教师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采用“定教材、定大纲、定教案、定教法、定考法”的五定方法,帮助指导完成教学文件;六是为我校专业教师提供了30余部电子学习教材、10余部战术训练学习讲义等材料,用以提高教学训练水平,培养教学训练骨干队伍,组建和打造我校警务专业教师团队。

  李健和工作室依托社会治安治理研究中心,与治安系全体教师围绕治安学学科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治安系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查阅专业课教学大纲、教案等了解教师教学科研存在的不足,指明了努力和研究的方向;深入课堂听课,确定部分青年教师为重点指导对象,助其提升教科研水平;针对治安系的整体发展规划、课程建设、教材开发等提出了真知灼见。

  二、横向合作机制日渐完善,人才合作培养交流成常态

  近年来,学院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和凸显特色,加快新设专业的建设发展,实现传统专业的转型升级,做好水域、航空等新的专业领域的深度探索研究,这一切都需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学院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难以突破的瓶颈,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师资的紧缺以及每一位教师的自我突破,为改变这一状况,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强有力措施,接力培养青年教师。其中,与无锡交通所开展的“3+3”人才合作培养,实践证明是师资培养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17年以来我院共选派9名业务骨干教师分三批赴无锡交通所学习锻炼。我院教师积极融入交通所的科技研发活动之中,努力寻找自身专业与交通管理科技发展及学院学科专业发展需求间的契合点。期间,我院刘辉博士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到交通所国家重点课题的研发之中,目前该课题已进入到项目调研和论证阶段;廖鹰博士找到了将交通事故鉴定人损方面的难点作为专业研究的切入点;赵凌老师结合轨道交通安全保卫系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决定将视频图像中的异常行为研究作为自身专业研究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努力从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规范设置及相关标准解读方面开发新课程,从危及道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铁线路公共安全的行为研究入手,开发与案事件图像异常行为相关的课程;谷学汇博士通过围绕卡口图像的车辆识别、驾驶员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等现实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基本掌握了智能视频技术的研发流程,了解了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为自己申报项目,编写《视频图像处理与检验》特色教材,申请开设视频运动目标检测课程等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哲老师从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的理论学习,到全过程参与《新天地周边路网交通组织》《行人交通组织管理研究》等项目的实地调研论证。

  通过横向合作人才培养,对提升我院教师专业研究能力、开发新课程、编写新教材等提供了高效指导和有力帮助。下一步,我院将在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横向合作力度,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出去挂职和学习锻炼,同时邀请包括交通所专家在内的国内知名专家到我院讲学交流,优化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院办学实力和综合影响力。

  三、跨学科研究机构的孵化和培育作用逐步显现

  为了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多出优质成果,建设高端科研工作平台,助推学院内涵建设,我院制定了《跨学科研究机构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过跨学科研究机构负责人陈述、委员质询、无记名投票等环节,目前成立了16个跨学科研究机构。在运行期间,16个机构研究人员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有3篇论文被《公安内参》刊载,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人民日报内参》转载;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公安部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和公安部公安理论及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厅级以上奖励100余项。

  成立跨学科研究机构是提高我院科研水平和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汇聚人才和打造一个跨系部、跨学校、跨专业、跨学科的科研工作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6个科研机构的研究范围涵盖了法学、公安学、工学、医学、理学等多个学科,并具有鲜明的铁路特色,对于落实我院党委提出的“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发展理念、凝练凸显我院特色、搭建我院更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6个跨学科研究机构虽然有的成立时间不长,但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开展了很多富有特色的学术活动和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下一步,学院将加大对这些科研机构的监督检查和扶持力度,进一步严格考核标准,完善考核办法,建立激励机制,实施培优去劣,争取打造出一批富有铁警特色、产生铁警品牌效应的高端科研平台,孵化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优质成果,为我院申报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建设奠定基础,为迎接合格本科评估和实现我院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四、积极加强智库建设,努力构建有铁警特色的学科体系

  自2016年以来,学院紧紧围绕“立足铁路、面向交通、服务公安”的办学定位,遵循“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主动融入公安工作大局,积极融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大交通警务特色,提升科研水平,强化内涵建设。学院在学科体系建设中,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外国,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立足我国铁路警务、城市轨道交通警务、水域警务、航空警务等方面实际,通过大规模组织翻译国外铁路公共安全研究译丛,积极借鉴境外铁路公共安全理论与实践,系统梳理国内外铁路警务历史,紧密结合当前我国高铁警务、水域警务及航空警务的重大现实需求,不断创新大交通警务理论,积极探索建立水域警务与航空警务人才培养体系。

  鉴于铁路已成为我国反恐怖工作的最前沿,“一带一路”战略深入贯彻实施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加快等因素,学院组织对国内外铁路公共安全研究文献特别是铁路反恐研究文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在国内首次组织翻译出版了国外铁路公共安全研究系列丛书5部:《铁路基础设施安全》、《旅客铁路运输安全:爆炸物检测与安全努力》、《铁路列车:加拿大太平洋警察的百年史》、《铁路警察》(英国)、《英国铁路法》,涉及铁路公共安全的战略、政策、法律、管理、执法、技术诸方面,进一步夯实了我国的铁路公共安全理论体系和铁路特色学科方向。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贯彻实施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安全与反恐国际合作问题日益突出和重要。为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铁路警务的研究,我校专门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安全保卫课题组,组织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及我国新疆地区调研铁路安全保卫问题,积极组织“一带一路”铁路警务国际合作论坛,组织翻译出版了国外铁路公共安全研究译丛。我校组织对欧洲铁路警察网络(RAILPOL)、铁路警察与安全服务合作组织(Colpofer)等国际铁路警察合作组织进行了深入研究,撰写了研究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安全与反恐国际合作研究》,在积极借鉴境外铁路警务国际合作理论与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铁路外交实际,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提出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安全与反恐国际合作之建议,其中关于借鉴国际上关于“航空器”、“船舶”的“浮动领土”管辖原则,逐步推动将“国际列车”纳入“浮动领土”的范畴,逐步推动实现国际班列所属国对国际班列上发生之刑事案件的属地管辖等建议,具有较强创新性和针对性。该研究报告在中国法学会组织的“第十二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主题征文”中荣获部级优秀奖。

  目前,已形成了跨学科研究机构+专家工作室+教研室三位一体的学术组织体系,标志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逐步涌现。自2016年以来,学院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篇调研报告被《公安内参》、《人民日报内参》等中央部委内参刊载,获批公安部公安理论及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部级重点科研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

 

 

 

突出抓好内涵建设 整体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

  学校紧紧围绕公安院校的职责使命,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实战化教育训练改革为动力,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和办学实力增强。

  一、教学科研改革取得新进展

  坚持突出教学科研主线地位,为内涵建设夯实根基。一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顺利通过河南省“本科院校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评审,全面检验和提升教学管理各项工作。大力加强“本科质量工程”建设,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瞄准学校发展定位,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全面重建,促进形成“教研室+跨学科研究中心+专家工作室”“三位一体”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二是推动科研工作转型升级。按照“出特色、上层次”的目标,推动2个科研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了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同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科研平台培育机制基本形成,16个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孵化和培育作用逐步显现。翻译出版国内首批“铁路公共安全研究系列丛书”,铁警特色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深化。

  二、培训教育取得新突破

  按照“主动对接实战、积极融入实战”的要求,切实发挥部属院校优势,深度挖掘教学资源,努力打造铁警特色培训品牌,形成培训和学历教育并重的发展格局。一是拓展培训服务面向。坚持立足铁路、面向地方和行业公安,积极拓宽服务范围,目前培训规模已达到每年1500人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在中亚、中欧、东南亚三个战略方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铁路警察的项目议题,并将其作为“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服务公安实战、提升办学层次”的重要途径积极推进,得到了部国际合作局的认可肯定,并纳入了“公安部国际执法培训项目”。学校成功举办白俄罗斯、老挝铁路警察培训班、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物流安全)培训班。这不仅在校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国公安院校首次为外国培训铁路警察。二是形成特色培训模式。强化培训改革创新,推进自主选学和菜单式培训,实行“班主任负责”与“团队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推进培训专题库建设,打造外警培训、领导干部培训、实战教官培训、警种专业培训等特色专题。加强教官队伍建设,初步建成一支覆盖全系统一百余人的专兼职教官队伍。量身定做培训方案,科学设置课程,精心选聘师资,严格管理考核,确保培训质量。同时,在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新郑市公安局建立现场教学基地,不断完善“育用衔接、战训交融”的培训机制。

  三、服务实战能力得到新提升

  主动融入公安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服务实战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以实际贡献赢得政策支持和发展空间。一是主动汇报打基础。加强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汇报,上门了解服务需求,争取政策支持。深入贯彻河南省教育厅、公安厅《关于支持铁道警察学院办学工作的意见》文件,落实支持措施和共建机制。二是服务实战出实招。在了解需求、盘点资源的基础上,向公安厅报送了《服务河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十项措施》,并与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厅校共建合作育警,服务河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推动人才培养与公安实战紧密衔接,生成现实战斗力。组织学警参加春运、暑运等非常时期的安保工作,圆满完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等重大安保任务,获得公安部以及受援单位的高度评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四、学生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学生工作作为党委工程来抓,坚持做到固本强基、合成育人。一是创新培养模式。试行“学分+警务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实施《学生警务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科学精细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与警察精神、职业素养,让学生学有标准、考有依据,实现人才培养“双轮驱动”。二是加强学风建设。召开第二届学管干部培训班和“第一次学生工作会议”,编发学生工作简报,聚焦规律性、共同性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和实施路径,增强各部门研究学风、狠抓学风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带动学管干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加大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力度,校领导带头捐款资助,并落实“奖助贷”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安排勤工俭学岗位,确保不因经济问题影响学生学业。改建升级心理咨询机构,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性和有效性。

 

 

(四)突出抓好顶层设计 学校发展的大框架进一步清晰

  学院积极推动落实 “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明确了三年落实“全面合格、特色鲜明”任务、五年实现“行业一流、国内领先”目标并开展硕士层次教育的发展步骤;以及在未来建设成为交通运输警察大学的“铁警梦想”,使全校师生干有方向、行有动力。

  特色发展形成新优势

  坚定不移走内涵和特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成长空间,推动学校朝着“重应用、有特色”的方向发展。

  一是打造特色学科专业。与公安部三局联合开办了“轨道交通安全保卫系”和“城轨安全与执法”专业方向,并筹建“公安部城市轨道交通安保民警培训基地”。整合组建 “铁路警务系”,着力聚焦高铁反恐安保等前沿实战课题。新开设“法制宣传与新闻发言人”专业方向,加强公安文秘建设,努力培养“铁嘴”和“铁笔”。新开设“铁路警卫”专业方向和“特警”专业,致力适应当前警卫工作改革趋势。同时,正在抓紧论证筹备“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侦查”专业方向,积极推动与公安部三所共建“图像和网络侦查系”,打造技术高点,主动服务一线,将于本月23日邀请三所主要领导来校签订协议,启动工作。

  二是加强特色领域研究。积极争取部人训局、三局、反恐局、铁路公安局及国家移动信息产业技术联盟等单位的支持,召开了“第二届城市轨道交通警务创新发展论坛”“第二届铁路安全与反恐论坛”“第二届公安院校特色建设论坛暨建校67周年发展研讨会”,以及“公安信息化发展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与实战应用研讨会”和“侦查学专业警用无人机侦查方向专家论证会”,突出实战引领,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内涵特色发展。同时,组建专题调研组,以科研项目为切入点,深入实战单位调研,积极探索水运、航空警务研究,并从中孕育课程学科,锻炼储备人才,适时开展专业教育。目前,航空警务培训已召开多次专家论证会,水域警务研究逐步深入,体现实战需求、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初步构建。

  机构改革迈出新步伐

  贯彻落实部党委和政治部关于机构改革的要求部署,按照行政机构综合高效、教学系部“优特专新”的思路,坚持迈小步、不停步,整合优化内设机构,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目前已向人训局申报先期精简行政机构5个,新组建教学系部2个,增设行政机构1个、加挂牌子1个,逐步形成以“大政工、大行政、大后勤”为主的大部制行政机构体系和以“公共基础教育集群、公安通用专业教育集群、特色专业教育集群”为主的教育培训体系,切实解决职能交叉、机构臃肿、行政教学“倒挂”等问题。

  制度建设实现新提升

  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内部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学校《章程》《‘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审核通过,“双代会”桥梁纽带、有效监督作用凸显。积极完善办学基本制度体系,构建了以《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为先导,以选人用人、教学改革、人才建设等为主体的“1+6”制度体系,并修订各类规章制度200余项,系统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进一步健全学术管理体制,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近年来,我院立足国家战略安全大局, 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外警培训工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搭建警务合作桥梁,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警方铁路安全执法合作不断深化提升。

(三)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迎接高校工委调研组进校开展调研活动工作

  7月27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学习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迎接高校工委调研组进校开展调研活动工作。党委副书记、院长管曙光等在郑党委委员、院属各部门党政正职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关于开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的通知》,明确了高校工委开展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的目的和重点、主要内容、分组和时间安排、方式方法及工作要求。

  会议通报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院分别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和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处级干部和高级职称干部研讨培训班上学习传达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

  会议宣布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管曙光为组长,党委委员、副院长江宜怀,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王哲为副组长,党政办、组人处、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各教学系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党政办汇总撰写汇报材料,宣传部编写上报工作专报,组人处组织好座谈交流,全院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学习调研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印发的学习参考资料,吃透、把准会议精神,对照工作方案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负重感、责任感,按照突出 “五聚焦 ”,实现“十结合 ”的工作基调,遵循“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抓好会议精神的转化与落实,认真研究总结归纳成功经验,深入挖掘典型,擦亮闪光点,挖掘增长点,创新出彩点,把学院在党的建设、合格人才培养、忠诚警魂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科研创新、校局合作、安保服务、文化建设、“一带一路”外警培训等方面的特色与亮点充分展示出来,同时厘清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对各自工作再审视、再定位、再谋划,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创造新业绩。

(二)学院暑期“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处级干部和高级职称干部研讨培训班分别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传达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6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7月16日至20日、7月20日至23日,铁道警察学院“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处级干部、高级职称干部研讨培训班分别在学院的革命传统教育实践基地----大别山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在这两个研讨培训班上,分别集体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王哲院长助理对研讨培训班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一是要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深刻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全院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推动全会精神入心入脑、成为共识。二是要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河南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内在要求和重点任务,正确认识我们取得的成绩和我们面临的困难、机遇与挑战,遵循“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主动铁路运输安全保卫和服务河南经济建设工作大局,不断加强内涵和特色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三要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树好用人导向,全面提升本领,持续转变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管党治党着力点聚焦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来,力求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大家通过学习讨论认为,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4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省委确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的重要讲话,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这一主题,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导向性。

  大家认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应着力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党在各项建设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尤其是公安院校,更要注重党建工作,培育忠诚警魂,对党忠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作为公安院校的教师,要牢记嘱托,奋力拼博,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铁警地处中原,铁警的发展在服务好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服务好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加强与地方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把培养合格警务人才,保铁路和地方平安作为学院的首要职责来谋划。我们要遵循“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想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对工作进行再审视、再定位、再谋划,把学习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转化为精神动力,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扛牢压实责任,勇于开拓创新,踏实勤恳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瞄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目标,打好攻坚战,为实现建成“全面合格、特色鲜明、行业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安院校努力工作。

(一)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7月20日,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传达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研究部署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工作。

  会议认为,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

  会议强调,学校虽然已放暑假,但是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不能放松。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假期干部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两学一做”群、印发学习参考资料等网上网下的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和自学。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管曙光为组长,党委委员、副院长江宜怀,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王哲为副组长,党政办、组人处、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各教学系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各部门按照通知精神与要求,分工合作,做好高校工委学习调研组进校调研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增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深刻理解会议主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

  二是要坚持学用结合。遵循“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发展理念和“相通相近、逐步拓展”的发展路径,各部门要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结合实际上下功夫,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学校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起来谋划工作,结合实际抓要事,狠抓落实求突破,发挥优势,创造机遇,积极谋划出彩的真招实招,积极投身中原和学校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创造新业绩,奏响人才培养工作出彩的新篇章。

  三是要深入挖掘典型。各部门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先进经验,擦亮闪光点,挖掘增长点,创新出彩点,总结归纳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以出彩教育助力出彩河南,形成全省教育系统竞相出彩、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强化信息宣传。各部门要创新工作载体,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出彩河南人、铁警人的浓厚氛围。学院将在校园网站开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专栏,及时向省高工委报送工作专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展示出彩点、创新点,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教师办公楼5楼 豫ICP备05012930号-1 电话:0371-60666190 邮箱:liutan@tdj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