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网

关于学习贯彻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迎接高校工委调研组进校开展调研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08-13点击数:

院属各部门: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关于开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各高校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并组织学习调研组深入各高校开展学习调研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学校虽然已放暑假,但是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不能放松。各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假期干部培训班、“两学一做”群、印发学习参考资料等网上网下的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和自学。
    1、认真组织学习。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创新学习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将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增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深刻理解会议主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
    2、坚持学用结合。各部门要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和结合实际上下功夫,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学校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起来谋划工作,结合实际抓要事,狠抓落实求突破,发挥优势,创造机遇,积极谋划出彩的真招实招,积极投身中原和学校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创造新业绩,奏响教育出彩的新篇章。
    3、深入挖掘典型。各部门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先进经验,深入挖掘亮点和典型,推出先进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以出彩教育助力出彩河南,形成全省教育系统竞相出彩、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4、强化信息宣传。各部门要创新工作载体,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出彩河南人、铁警人的浓厚氛围。学院将在校园网站开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专栏,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共同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
    二、做好迎接高校工委学习调研组进校准备工作
    为抓好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系统的贯彻落实,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委高校工委将组织工作组进驻委管61所高校开展集中学习调研活动。为此成立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管曙光为组长,党委委员、副院长江宜怀,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王哲为副组长,党政办、组人处、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各教学系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各部门按照通知精神与要求,分工合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目的和重点
开展此次集中学习调研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各高校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同时改进作风、树好形象,向基层一线学习、向干部群众学习、向师生学习、向丰富生动的教育实践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思考、共同推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重点掌握和反映各高校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党的建设高质量和教育发展高质量方面出彩的主要措施、创新务实特色做法、短板问题和意见建议,培育和推出一批标志性出彩成果。
    2、主要内容。本次学习调研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二是会议部署涉及内容的落实情况(列单子、建台账的情况);三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所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四是短板问题及有关建议;五是下一步可能在全国、全省出彩的事项。
根据这五个方面的内容,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迅速开展本校学习调研活动,针对高校特点,着力做到“十个结合”,即:一是将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二是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三是与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四是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五是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重点任务20条结合起来;六是与推进以案促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七是与暑期师生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八是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落实年初工作任务、学校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九是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十是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结合起来。
    3、时间安排。学习调研活动从7月20日到9月6日止,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7月25日前,各学习调研组确定本组工作计划和安排。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梳理总结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吃透核心要义,凝练特色亮点,做好学习调研准备;第二个阶段,7月25日到8月31日,各学习调研组分赴各校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具体时间由学习调研组与各高校联络员对接协调。第三个阶段,9月1日至9月6日,各学习调研组起草学习调研活动报告,形成高质量学习调研成果。
我院与河南工程学院等六所高校分在第四组,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驻厅纪检组组长、高校纪工委书记李莉华任组长。
    4、方式方法。一是座谈交流。学习调研组查看有关会议记录、出台的有关文件,与高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同座谈交流,了解各高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的过程,调研学习会议精神的创新做法和学习成果转化的出彩成效等。二是实地调研。赴各高校实地调研时间原则上每所高校不少于1天。与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学习、广泛交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明察暗访。各学习调研组在深入了解各高校情况基础上,适时开展明察暗访。通过随机访谈、个别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学校改革发展的真情实况。四是精选案例。调研组要指导督促高校凝练出彩方向和品牌。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出彩”这一关键,认真梳理总结在全国或全省有影响的、出彩的先进典型或典型案例,认真分析先进典型形成的先进理念、运行机制、支持措施等,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5.信息沟通。7月25日-8月31日学习调研活动期间,各学习调研组每天要向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调研活动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计划。各高校每2天向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调研活动办公室报送1次工作动态,反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展和改革发展成效。
    三、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3、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4、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5、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
    6、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7、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的通知》

 

                                                                                                                                              

                                                                                                  2018年7月27日 

版权所有: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教师办公楼5楼 豫ICP备05012930号-1 电话:0371-60666190 邮箱:liutan@tdj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