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网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作者:时间:2018-09-30点击数:

中共贵州省委书记 孙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自觉担当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作为一个拥有97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不断自我革命,依靠自身的力量纠正错误,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

  要深刻把握党的历史中得出的科学结论和宝贵经验。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屡遭挫折,又屡次力挽狂澜、化险为夷,是因为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和修复能力。这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兴盛不衰的根本原因。在新时代管党治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的重要经验,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深化。

  要深刻把握党的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还面临着许多风险挑战,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严峻的。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些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固本培元,又要开拓创新,使我们党长盛不衰、永葆活力。

  以自我革命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永葆政治本色

  中国革命胜利时,我们党就向领导干部提出3点要求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这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面向未来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抓住党的作风这个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扎扎实实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举措。

  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开展深刻的思想革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紧织密“制度铁笼”,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久久为功、一抓到底。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紧抓不放,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取得大成效。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解决了的问题出现反弹,防止纠正了的歪风出现变种、回潮复燃。

  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容易”的告诫,在糖衣炮弹面前永葆一颗“赶考之心”,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抓紧抓好党性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职业操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努力做到“五个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这“五个过硬”既是对党的高级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期望,必须一以贯之坚决落实。

  始终做到信念过硬,筑牢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总开关,是管总的,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诫我们,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始终做到政治过硬,以身许党许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经常对照党章进行政治“体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始终做到责任过硬,敢担当会担当。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当前贵州省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拿出更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把为民造福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始终做到能力过硬,练就高强本领。进入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更高水平地谋划推动改革。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切实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有效应对形势和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始终做到作风过硬,夯实执政基础。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严格廉洁自律,加强道德修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始终牢记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战略工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忠的实际行动。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倾向。与时俱进地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始终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碰硬,坚决同一切错误倾向作斗争。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涵养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忠实继承和大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表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贵州发展任务重,面临的风险挑战还比较多,我们要脚踏实地,紧密联系贵州实际,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果转化为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担当尽责,用苦干实干赢得事业发展新变化、群众生活新改观。

版权所有: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教师办公楼5楼 豫ICP备05012930号-1 电话:0371-60666190 邮箱:liutan@tdj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