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铁道警察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2 】
铁道警察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22 浏览次数: 94 作者:  信息来源:

  3月21日上午,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学院党委成员在会上逐一发言,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贯彻落实举措。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组织人事处、宣传部负责同志先后汇报学习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赵克志部长在部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公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做出了要求部署,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深刻的理论启示和科学的方法指导。

  会议强调,全校师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部党委的具体要求部署上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忠诚警魂培育为核心、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课程改革创新为抓手,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各项工作。

  一要树立“学习标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要紧紧围绕座谈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和部党委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工作方案,举办专题培训班,利用“两微一端”、校园网、校报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争做学习贯彻的表率。院属各部门要制定专项学习计划,组织师生以个人自学、座谈研讨、党团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实现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推动工作的目标。

  二要树立“政治标杆”,切实加强党委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办好思政课作为党委工程来谋划和推进,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主动发现和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党委书记讲思政课的要求,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加快提升“三全”育人质量和水平。坚持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发挥“党建研究中心”职能作用,深入解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三要树立“队伍标杆”,着力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准确把握公安院校教师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特点,促进思政课教师带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思政好教师。建立思政课教师统一备课、集体研讨机制,加强政治理论研究,及时凝练出若干有热度、有深度的教学专题,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持续推进思政课程质量提升。

  四要树立“育人标杆”,扎实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紧密结合公安工作要求和公安院校的特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创新“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真正建立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思政教学体系。优化组织育人功能,进一步完善社团管理办法,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使思政课在贴近实际、贴近心灵、贴近需要中发挥塑造灵魂、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郑州警察学院版权所有  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豫ICP备050129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