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开疆拓土 行稳致远 ——铁道警察学院国际化办学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7 】
开疆拓土 行稳致远 ——铁道警察学院国际化办学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3-27  作者:  信息来源: 外事办

  2019年新学期伊始,在学院党委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的交通运输警察学院的统一部署下,我院外事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展开:胡传平副院长率外事办公室工作人员赴公安部参加全国公安机关国际合作工作会议,赴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访问调研,就我院的国合工作计划与各方协调联络;付新河教授参加外交部牵头的跨部门访问代表团,完成赴肯尼亚蒙内铁路、内马铁路访问调研的任务。两部相关司局领导对我院近两年在国合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我院今后的国际化办学方向寄予殷切期望,希望我院能够在国际警务合作中配合国家外交和公安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漂亮的组合拳”

  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公安国际执法合作大局,外事工作蓬勃发展,通过统筹安排因公出访、国际会议、外警培训、学分转换班项目、邀请来访等各项涉外活动,我院已经初步形成连接欧洲、北美、亚洲、非洲、澳洲等5个大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关系网。学院外外事工作不断突破、创新,努力推动学院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2018年我院因公出访共涉及乌兹别克斯坦,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老挝、泰国,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7个国家的警察院校和警察机构。出访完成与各国警方的实质性交流,达成校际合作意向,广泛建立伙伴关系,为学院国际化发展开辟道路。出访计划紧紧围绕我院的外警培训、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培养等工作,与其他的外事工作形成良好的联动效应,被公安部国合局领导称赞为铁警学院国合工作“漂亮的组合拳”。

陈东升书记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请进来”与“走出去”

  2017年我院首次承办外警培训任务,即首次为我国进行外国铁路警察培训,学院也由此实现了铁路公安教育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发展。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铁路安保为主线,先后完成了9期外警培训项目,包括8期引进来项目和1期“走出去”项目,实现了我院赴海外送教的历史性突破。“走出去”项目开创性地圆满完成了向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两国的送教项目,受到外交部、公安部国合局以及两国中资公司的高度评价。

  我院在外警培训工作中首创的外警学员、海外中央企业和中国铁路警察三方共同参训的“混编混训”培训模式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得到公安部、国资委、“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安全保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高度赞扬,并作为成功范例向各外警承办单位推广。目前,学院已经为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老挝、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6个国家培训中高级警官近200人次。

白俄罗斯铁路警察培训班开班典礼

海外送教项目:东非铁路安保研修班

  ——“像天鹅一样优雅”与“如蜜蜂一般勤奋”

  我院充分发挥国际会议平台作用,集全院之力于2018年7月积极承接并圆满完成了公安部第五次“外国驻华执法联络官基层行”活动,并利用该活动机会,以《携手共建交通运输安全》为主题,成功举办了我院建校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论坛。论坛共有来自英、德、美、加、澳等14个国家的19名驻华执法联络官以及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部分省、市公安机关近5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极大宣传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促进了驻华执法联络官和国内同行对我院的认同与了解,拓展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得到公安部国合局的高度认可,专门来函致谢表扬。借用英国加拿大等国朋友的话,“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基层行,像天鹅一样优雅!”

  两年时间里,我院先后派员参加平安中国之珠国际执法交流合作窗口单位建设现场会、第四届连云港论坛、中俄警方干部培训联合工作组第十次会议、首届澜湄综合执法安全合作论坛等国际会议等,“如蜜蜂一般勤奋”,积极加强与外界沟通,不断开阔国际视野,寻找与各国合作契机,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并积极申请筹办交通运输警务国际合作机制,努力形成内外开花、相得益彰的发展态势,学校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第五次“外国驻华执法联络官基层行”

  ——“送出去”与“引进来”

  我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为学生提供“走出去学习”的机会。在学院党委全额资助政策的有力引导下,两年来,圆满完成了加拿大哥伦比亚省司法学院(简称JIBC)学分转换班项目,这是我院建校以来第一批海外学分转换班项目。经过严格选拔,我院在两年内共派8名教师和26名学生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司法学院,分别开展为期4个月的学习,近距离接触西方执法理念和警务知识,即培养了老师、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又为我国国际执法合作储备了一批人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2018年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司法学院学分转换班

  我院在两年中接待国(境)外人员来访7次,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加强联系,引进智力资源,助力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2019年,我院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国际执法合作大局,努力寻找符合学院发展的国际合作突破口。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心,以推动学院的整体国际化进程为指导思想,继续完善“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交流渠道,拓展海外合作伙伴关系;结合我国连接世界的“四梁八栋”体系构想,发挥学院特色,通过出访项目和引智项目,依托全球智力,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国际化平台,举办多边会谈与“交通运输安全与执法合作国际讲坛”等。学院仍将统筹规划各项外事工作,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不断开辟对外交流新渠道,凭借学院办学特色广泛搭建国际伙伴关系、扩大国际影响,不断提升我院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的交通运输警察学院努力奋斗。

郑州警察学院版权所有  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豫ICP备050129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