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寻访——胡洋

【来源:铁道警察学院校友服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1-28 】

我院08年入校11年毕业学生,大队长是冯思垚,大二大三队长付马虎,现就职于合肥铁路公安处金寨站派出所

C545

师兄,听说你曾因一张“煮雪取水”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你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件事

答:煮雪取水的事情网上有很多报道,能查得到的,主要就是去年下的第一场大雪,很急,很大,导致的封山,驻站点的水停了,因为整个镇上停电,水厂的设备也坏了,没办法,一天两天没水洗漱还能忍受,三天五天的,谁也受不了的对吧,加上我身边有个刚刚参加工作分配到我这里的新警(也是铁警毕业的师兄)。也是为了提高他那失落的状态,缓和这压抑的工作清绪,我想到了化点雪水来用以简单的洗漱、拖地、洗衣服等等。没想传播那么广。

你现在对“铁路公安”这个特殊的行业警察有了什么样的理解呢?

答:我们在学校里学的,很多情况下,参加工作后到了实际的岗位上,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落差,铁路公安工作相对单调,但是你可以理解为工作内容更加纯粹,而且,要是在大客站所队,工作任务会非常繁重,在小站, 你可能要身兼数职,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都需要你去解决,各个部门的报表,任务都要你去完成。所以说任何地方,任何岗位,都非常的锻炼人。相对于其他警种,铁路警察更加的窗口化,同时,也要明白,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守护者,我们不需要破什么经天纬地的大案要案,我们只要能保护铁路的畅通,就是奇功一件(想象下,你管辖的铁路线被人破坏了,火车从上面脱轨了,恐怕到时候,全世界的媒体,全世界的头版,绝对不可能报道怎么破案的,人怎么抓住的。

EBAC

师兄,驻守大别山的日子是枯燥的,你是如何度过这些日子的呢?

答:驻守的日子很枯燥,很难熬,不过换个角度去想,你做什么事情,一直做下去不会有烦躁,厌倦的感觉呢?简单说大学食堂的饭,你第一次吃觉得还不错,天天吃,你还觉得好吃吗?其实面对这种单调、枯燥,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心态要及时的调整好,其实,驻站的线路民警的工作内容是很多很杂的,你要巡查线路隐患,要入户入校入村进行“三保”宣传,要对沿线重点人员进行管控,要管理好手底下的辅警,要和其他的铁路内部单位的人或远或近,时远时近的保持一定的工作、朋友关系,要配合消防、内保民警完成工作。这些工作内容,其实随便拎出一项,也足够你忙活一整天的。所以,驻站的日子,最可怕的是寂寞。这个最需要你去调整好自己,我这些年,养过花,种过树,喂过宠物,玩过各种网络游戏。反正就是让自己过得充足一些就好。

师兄,你在日常执勤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或者是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答:日常执勤中遇到的困难,我这里是山路,合武客运专线是250时速的动车线,全封闭的,我刚开始上班的时候还是可以在封闭栅栏网内巡线的,后来就只能在封闭栅栏网外面巡线了,山区的铁路,不是高架桥就是隧道,5公里的隧道,从外面走要绕行20多公里,摩托车配备到今天也已经9年多了,车况不好,而且有些地方,车子是上不去的,必须人走上去或者说是爬上去。有一次我带两个辅警去巡查一处栅栏破损点在隧道口上方,没有路,我们爬到一半的时候我脚下采空了。要不是那两个辅警及时把我拉住,我就滑下去了,下面,是很深的一道沟,沟里,全是荆棘。

师兄,你有什么话想对母校或者队长老师师弟师妹们说的吗?

答:最后想对母校说。真心的希望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想对我的师弟们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加强锻炼,多学点知识,将来才能更好的去拼,去奋斗!

郑州警察学院版权所有  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豫ICP备050129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