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友文化 > 正文

我院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继承感恩孝行”共青沙龙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观摩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0-31 】

  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宣讲教育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化和推进共青团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夯实基层团支部自我教育的实际效果,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促进学风建设,2014年10月29日下午,我院共青团召开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观摩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观摩活动选取2013级侦查系六中队一区队团支部为观摩对象,以基层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为抓手,围绕“学习传统文化.展示青春风”的主旨,以共青团沙龙的形式,基层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展示,加强团员政治修养、道德塑造和纪律培养,强化团支部建设,为建设特色团支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活动过程中,2013级侦查系六中队一区队团支部通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青春我先行”主题,通过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之孝文化共青沙龙学习讨论活动的方式进行。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孝文化奠定了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的基础,具有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重要作用;孕育了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心理,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的文化纽带。

  本次活动分为孝的文化、孝的故事、孝的发扬三个环节,全体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结合中国历史典型人物故事、当代社会的榜样故事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传统文化中“孝”的深刻内涵及其传承意蕴深受感动。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举行,使团员形成一种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温馨氛围,达到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的目的。

  活动最后,院团委相关负责同志针对团日活动开展的方式方法、主题选取以及活动筹备过程中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质准备、活动控制盒协调、活动评估等环节,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成果。针对我院基层团支部建设及团日活动开展的情况,会议还分析了当前共青团组织的使命与责任、发展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国际国内社会经济形势,党组织对共青团的期望,青年学生对团组织的期待,团组织自身建设的发展要求、校园文化建设要求、学生警察职业素养培养等,指出了共青团基层团支部建设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我院团委、各系团总支负责人及全院2013级、2014级各区队团支部书记参加、现场观摩了此次团日活动。

  团支部是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最小作战单元”,具有单位最小、数量最多、面对青年最直接、工作措施最具体的特点。今年以来,为了创新我院基层团支部建设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团结青年、服务青年、教育青年的基本职能,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广大团员的积极性和支部的凝聚力,建立起团结互助且具有感染力的特色团支部,我院团委通过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维护青年学生权益等方式,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学生”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拓宽服务载体、丰富工作内容和工作阵地,着重以基层团建的形式、方法、载体、效果等为切入点,切实将共青年团工作覆盖到青年学生中,帮助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郑州警察学院版权所有  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31号 豫ICP备05012930号-1